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歡迎辭

 

電子學習突破閱讀障礙研討會 2018 >歡迎辭

歡迎辭

莊陳有

我今天帶着極興奮的心情宣佈我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將於2018年1月30日舉行一個名為「電子學習突破閱讀障礙」研討會。 歡迎業界、家長和學生蒞臨參加。

我們十分榮幸成為是次研討會的主辦機構。在此要特別多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以及教育局和各個友好機構的支持下促成今次的活動。

「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是我們協進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程項目,在過去六年間一直積極推動閱讀殘障學生以電子模式學習,今次的研討會是計劃下的重點項目之一。研討會主題為「無障學習、全人發展與共融校園:資訊科技帶來的機遇」。

是次研討會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主題演講、專題論壇、工作坊及攤位展覽等,我們期望透過今次的聯繫和交流平台,讓各業界精英、專業人士、學界、學生和家長等,在回顧香港電子學習的發展的同時,探討資訊科技未來趨勢和對閱讀殘障學生可帶來的機遇。

在主題的演講項目,專家們會探討資訊科技為無障學習可帶來的可能性。 於專題論壇中,政府、教育界和資訊科技界別的代表會與學生、家長一同討論電子學習工具的應用,如何從學校教育過度到職場。

此外,下午工作坊將有一系列的專題演講。當中包括如何體現無障礙閱讀權利、最佳執行指引、成功例子分享等等。

說到電子學習,電子書是重要一環。但遺憾的是,市面上無障礙電子書恍如鳳毛麟角。視障人士很難像健視朋友般隨心所欲地閱讀到不同書籍。 這個嚴重問題已被人冠以「書荒」一詞,絕不為過。 廿一世紀的「書荒」問題,可否透過於2013年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下締結的國際條約《馬拉喀什條約》的通過而出現契機?香港政府代表與國內及海外專家會為此一同探討。

更多研討會的內容及講者資料將於稍後時間陸續更新,敬請留意。

最後,我熱切呼籲各持份者踴躍參加是次研討會,給我們寶貴意見、打打氣,共同探討及推展這項突破性的學習模式,為所有閱讀殘障學生鋪出一條無障學習康莊大道。

莊陳有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