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常見問題

 

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 > 常見問題

申請成為服務使用者

Q1: 是否只有視障人士才適合使用本計劃服務?
A: 本計劃服務對象包括多類的殘疾人士,如視障、聽障、肢體殘障、讀寫障礙和有特殊學習需要的人士。
   
Q2: 如何可以申請成為服務使用者?
A: 合符資格人士可於線上申請,或在網站下載申請表,填妥表格後連同有關的證明文件副本電郵至elfa@hkbu.org.hk或傳真到3996 0759致本計劃辦事處。
   

申請教材轉換電子版本

Q1: 可以申請轉換電子版本的教材包括甚麼類別?
A: 包括教科書、參考書和課堂筆記;企業培訓、職業發展或個人學習相關書籍或教材皆可。
   
Q2: 可否把書籍的影印本交給計劃辦事處製作電子書?
A: 不可以。為保障書籍版權,本計劃須收取書籍的正本以證明使用者已持有該書籍。
   
Q3: 可否將需要轉換電子版本的教材郵寄到計劃辦事處?
A: 可以。只要將申請表格正本和教材一同郵寄到計劃辦事處,但本辦事處並不承擔郵件遺失的責任。
   
Q4: 可不可以自行把教材掃描,然後再將有關的電子檔案,如PDF交由計劃辦事處轉換為可閱讀的電子版本?
A: 可以。但須於申請有關服務時出示教材擁有權的證明,如收據或教科書正本。
   
Q5: 除了視障學生,讀寫障礙學生可否將書籍轉換成電子版本?
A: 可以。現時香港版權條例中所指閱讀殘障人士,已涵蓋閱讀障礙(包括讀寫障礙)人士,所以讀寫障礙學生同樣可以將書籍轉換成電子版本。
   
Q6: 在製作電子書的過程中,,是否必須剪裁書本的書脊?
A: 剪裁書本可增加製作效率,但如有任何特別情況,可向計劃辦事處提出,辦事處會按情況處理。事實上,為了讓學生能繼續使用有關書本上課,本計劃在製作過程完成後會將書本重新裝釘,但重新裝釘後的書本不會如原裝書本那麼精美。
   
Q7: 需要轉換成電子版本的教材是否需要留在計劃辦事處很長時間?
A: 不會。辦事處會先把書籍掃描,然後重新釘裝,並歸還給使用者,一般需時兩週,但實際所需時間會視乎情況而定。
   
Q8: 教科書中的圖片在轉換成電子版本時會如何處理?
A: 美工圖畫及一些不影響閱讀或理解內容的圖片是不會加入電子書內,而一些與內文有關的圖片則會保留,並加入文字描述。
   

有關NVDA讀屏軟件的應用

Q1: 本計劃的服務使用者可以如何申請NVDA讀屏軟件?
A: NVDA是公開程式碼 (Open Source)的免費軟件,任何人士皆可自行到該軟件的主頁下載。如要使用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新增了Intersound語音引擎版本的NVDA,則要向本會申請或購買 NVDA(香港版)附加組件。本計劃的服務使用者或本會會員,可以免費申請,詳情可致電本計劃辦事處或本會無障礙數碼科技中心查詢。
   
Q2: 如非本計劃的服務使用者或協進會會員,可否購買NVDA(香港版)使用?
A: 可以。售價為港幣300元。
   
Q3: NVDA語音引擎有沒有普通話,如有,要如何設定?
A:
設有普通話發聲,但需自行設置,開啟NVDA後按下列步驟設置﹕  
步驟一﹕ 
1: 按Insert + N  
2: 選「偏好設定」 
3: 選「語音合成器」  
4: 「Intersound 4」  
 
步驟二﹕ 
1. 按 Insert + N  
2. 選「語音設定」 
3. 選取「YanPing」 
 
注意﹕如需要每次開啟NVDA時預設為普通話讀音,可以在設定後按Ctrl + Insert + C儲存設定。

   
Q4: 筆記型電腦可否用NVDA?
A: 可以,但某些按鍵指令與桌上型電腦不盡相同,詳情請參考NVDA內置的《按鍵指令快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