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關愛的勞作,為殘障正義而追夢2

編者按:在2023年2月電子學習通訊中,作家盧勁池介紹由美國殘疾權利運動倡議者Leah Lakshmi所寫的,名為Care Work: Dreaming Disability Justice的小書,提及「殘兒」(Crip)的思考殘障身份的新興概念。今期他繼續介紹此書,談及「通達親密關係」(Access Intimacy)。

Care Work: Dreaming Disability Justice 書面
圖:Care Work: Dreaming Disability Justice 書面

到了這裡,我想最後還多介紹一個更為有趣,稱為「通達親密關係」(Access Intimacy)的概念。我在看這本書以前,也未曾在互聯網上留意到這概念,但仔細把書讀下時,就發現書中經常描述了一些我們平日經常親身體會,卻一直難以表述清楚的經驗。例如我們經常談傷健共融,但作為殘疾人,好明顯,我們需要接受幫助的時刻,一定會比我們幫助別人的機會更多。為此,你們曾經會有些時候,感到沮喪和無奈嗎?從這本書提的殘兒身份認同角度去看,我們在接受幫助時,感覺到無奈,是由於我們沒有發覺,這個社會的設計,是為了好大部份的健全人服務,而不是一少撮的殘疾人。所以我們比健全人遇上更多障礙,需要更多幫助,理智上說,都是健全主義的錯,而不是我們的錯。我們可以把羞愧轉化成感恩,明白到健全主義雖然一直是壓迫的根源,但大部份健全人,都可以在跟我們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到更多健全主義以外的可能性。我們的存在既時值得的,而我們跟這些健全同路人之間,更有著超越血緣,但更為值得珍惜與記取的通達親密關係。尤其當我們留意到,傷健共融,早而成為一種空泛的宣傳口號,殘疾人與同行者之間,從來都是不必爭議的命運共同體,熟悉、友愛、深情,在推進殘疾人權益的發展過程之中,從來都不見得肉麻,只是少了這些更為細密的新概念,我們似乎一直難以認清,到底自己受苦的根源何在,追求人人暢通而達地生活,乃是這個命運共同體得以維繫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