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停課不停學的挑戰

撰文: 家長 Angus

幾張紙繪畫了空椅子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3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最新統計指出,全世界包括亞洲、中東、歐洲、美洲等地,共有85個國家全部、15個國家部分地區關閉學校,少則2週、長到至少2個月、而且不知何時才會恢復正常,近9億學生受到影響。... 未來,如果這些部分停課的國家擴大停課範圍,可能有另外5.5億的學生受到影響。...「停課不停學」(suspending classes without suspending learning)瞬間成為全球教育界的新流行,也開啟前所未有的學習實驗與社會衝擊。」(引自:《翻轉教育》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5720 )

起初,一眾學生以為多了一個悠長假期,「唔使翻學,可以出街到處玩,或喺屋企攪東攪西,玩個不亦樂乎!」誰知,為了減少病毒的傳播機會,家門不可出,有時老師會個別致電關顧,學生更要對著教材或影片自學,有難題未必有人解答。從前的「打電話問功課」變身做「上網問功課」。有學生更要全班一齊對著視像鏡頭在 ZOOM 面前齊齊上鏡,老師勒令不准關上鏡頭。有家長回家打開門看見孩子自顧自在家中跳躍而嚇了一跳!原來孩子正在對著鏡頭進行線上體育課。

其實,一場教學革命已在疫症期間悄悄地開始,當中牽涉到這十多億學生,還有一眾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等。

角色與平台的轉換

在這個世代,「教書」已從單向的知識傳授,逐漸轉變成雙向和互動的「教學」。課室中的老師不再是知識的唯一擁有者,也不是提供答案的唯一專家,學生找「維基」、找 Google,可能比課本更加詳盡和更新得快。課室不再是知識傳遞的唯一平台。同樣,學習亦不限制於課堂之內,只要有興趣、有動機,坐車的途中可以學習,晚上就寢前亦可以學,被動吸收可以變成自主學習。

傳播的模式

以前在課室中授課,很多時是一人對多人(one-to-many)。近來的線上課堂,不少學校使用了 ZOOM 或 Microsoft Team,鼓勵多人參與和協作,學習變成了互動和集體協作的體驗活動,是多點互動 (many-to-many)。在有特別需要時,老師可對個別同學作出指導,變成一對一(one-to-one)的學習。

可以預料的是,經過這次疫情和停課之後,今後的教學或許會引入更多虛擬和實體之間的置換,以善用兩者之間的特質和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