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點字簡譜知多d

撰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音樂項目主任 冼頌恩Margaret

學習音樂經常會用到兩種記譜法,分別是五線譜或簡譜。五線譜是透過音符所在的線或間,來表示音的高低,並透過俗稱「豆豉」的音符符號,來表示音符時值,例如半拍、一拍、兩拍等。至於簡譜,又稱數字譜,就是透過阿拉伯數字1至7來表示音的高低,如果音符上有圓點,就代表高八度,如果音符下有圓點,就代表低八度。而音符時值的長短,則透過在數字右方或下方的短橫線來表示,單一數字的時值會是一拍,而下方加上短橫線稱為減時線,即是把音符的時值減半,而音符右方的短橫線,就是增時線,即把音符的時值增加一倍。 

上述都是健視人士會用到的記譜法,而失明人是怎樣寫樂譜的呢? 

就五線譜而言,由點字之父 Louis Braille 所發明的音樂點字系統,一直從十九世紀原用至今,是全世界通用的點字系統。至於中樂常用的簡譜,由於表達方面的限制,未能直接採用數字記譜法,於是便參考並改良了五線譜的點字符號,編寫成《中國盲文民族器樂符號集成》,成為中樂簡譜點字符號的藍本。 

無論是五線譜或簡譜的點字符號,都採用音組符號來區分音符的高低,並透過一樣的點字音符系統來區分音符的時值。而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五線譜是透過調號來表達旋律所用的調,而簡譜則透過 Do = A至G,來表達旋律要採用哪一個調。 

總括來說,中樂點字符號與西樂五線譜的點字符號十分相似,記譜的方法相當類近,與健視人士的五線譜和簡譜寫法有很大的差別。


Care Work: Dreaming Disability Justice 書面
圖:作者教授學員如何閱讀中樂點字樂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