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義工分享

一班視障會員及義工一起參加草地滾球活動
圖: 一班視障會員及義工一起參加草地滾球活動

撰文: 三哥

時間飛逝,香港人跟全世界人經歷了整整三年新冠肺炎的肆虐,防疫,隔離,帶口罩的日子終於慢漫過去。我係黎君三,朋友通常稱呼我做「三哥」。2020年退休後,我在2021年加入了「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的「輔助專業人員計劃」做義工,簡稱aP。

我被配對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正式服務前,我好幸運得到協會同事花時間培訓我學習制作讀屏電子書;在訓練過程中,還初步學懂了「口述影像」技巧和使用讀屏軟件NVDA等。從2021年初到現在大約兩年,我已經幫忙制作了超過50本讀屏電子書,其中有文學、小說、中西歷史、數學、化學,甚至棋書。最深刻印象是制作一本400多頁的簡體中文棋書,內容差不多每頁都有不同棋局圖片,及紅黑雙方下棋的步法,所以花了6星期制作後,果段期間連自己的棋藝都進步了!

最近三個月,協會同事多派了一些DSE新高中數學考試試卷給我,令我遇到不少困難,但經過協會同事的悉心協助及指導文件的幫忙,我都可以準時完成服務。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除了可以幫忙視障學員學習外,自己也獲益良多。早前經協會同事Pinky的告知,收到一位視障學員轉寄的感謝電郵,令我好感動、感恩及開心,因為我一直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莫因善小而不為」的信念而加入義工行列是絕對正確的選擇。

除了制作讀屏電子書,我也加入了由賽馬會捐助協會舉辦的「開聲體」活動做義工。開聲體是主要透過安排視障會員觀看一些體育運動比賽,例如:香港超級足球聯賽(港超)、參觀香港單車館、世界盃足球賽,及最近的香港國際網球邀請賽等。作為義工,我主要是利用「引路法」去帶領視障會員往返活動場地及最就近的地鐵站或巴士站。我曾經試過在一次看世界盃賽事後,為帶一位會員在葵涌道等巴士,足足和會員等了30分鐘,安全送她上車後,我才安心回家;回到家門都已經過了零晨。回想起,雖然辛苦,但覺得「開聲體」很有意義,可以帶動「傷健共融」的理念。

義工服務,令我可以活出我的精彩「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