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怡情雅趣之練字

毛筆字 – 永
圖: 毛筆字 – 永

編輯小組: 本會的計劃使用者:楊恩華,他喜歡製作的電子書,大部份都與琴棋書畫有關,他對書法及音樂的喜愛亦成就了今天的他有不錯的成績! 今時今日,與時並進的同時亦可以為自己留一些空間找找自己的興趣給自己吧!

撰文:計劃使用者 楊恩華

隨著時代的演變,科技的推進,有些技藝逐漸在我們生活中銷聲匿跡。就如四大雅趣「琴棋書畫」,如今也鮮有人涉獵。今天要同大家講一講書法,談談其對我人生的意義。

在過去,若你能寫得一手好字,則可視作一種資本。我的家族中,舞文弄墨之風也頗為盛行。因我大伯父是「老三界」,所以練得一手好字,尤其擅長軟硬筆的隸書。因此,我二伯父和父親也緊跟其後,開始學習起書法。結果他們書法的造詣雖及不上大伯父,但卻成為了收藏家,什麼湖筆、宣紙、徽墨、端硯,都略知一二。後來,我祖母退休後,也不甘寂寞,加入此行列,還學起水墨畫。正因如此,我從小也得到了許多中國文化的薰陶。

小時候,父親常對我說「字如其人」,指責我寫的字好似一道道「鬼畫符」,簡直不堪入目。於是,父母押送我去課外班學習書法。書法有軟硬之分,如武術之內外家一般。只有學好硬筆,才可繼續學毛筆。

當時我的視力尚餘兩成,上的是大班,坐在第一排。我們每人有一本練字簿,裡面有許多「米字格」。以楷書為準,先從筆畫開始學起,稱作「永字八法」。記得每一筆畫都有不同的名字,如豎筆,則有「懸針豎」、「垂露豎」之分;勾筆則有「橫勾」、「豎勾」和「彎勾」之分。筆畫寫好後,就到字帖了。字帖有兩種,初級版是「描」,每個字都有藍色的虛線,要求你用筆沿著痕跡描寫樣出來。高級版就只有第一個字的樣板,你要在「米字格」上摹寫出來。

當時我比較貪玩,上課不太聽講,所以吃了不少苦頭。老師是一位溫文爾雅的中年文士,似乎師承「桃花島」,趁我與旁邊同學聊天或將要見「周公」之際,就在我的頭上打賞一個粉筆。百發百中,勁力十足,讓我領教到傳說中「彈指神功」的厲害。

後來逐漸學行書,以「二王」、「顏柳」為準。字帖也換成了《唐詩宋詞選》,裡面有歷代名家的墨寶。我最喜歡臨摹的是李白的《將進酒》,蘇軾的《水調歌頭》,但字帖出自何人,的確記不清楚了。也就是在那時候,我便熟記了許多唐詩宋詞,給我打下了中國文化的基礎。

到了中三後,學業繁重,練字的時間也逐漸少了。有一次臨摹完字帖,感覺寫得不錯,心喜地拿給父親評價。誰料父親見後卻心疼地對我說:「孩子,以後不要再寫書法了吧!」我大吃一驚,不解其意。父親指了指鏡子,我對鏡子凝視半晌,才突然發覺我的鼻子,臉頰上都沾滿了墨水。原來因視力衰退,練字時越看越近,導致臉都貼到紙上了。自此之後,我就放下了書法,免得勞心傷神,使視力再度惡化。

雖然如今書法已經荒廢多年,但書法給我留下的樂趣,對我在心性、文化上的休養,卻有顯而易見的幫助。如果各位看官的子女,將來若對琴棋書畫之類的國粹有興趣,不妨鼓勵他們學學,也順便傳承下這些即將式微的技藝。

更多資料: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協進之聲 融合天地 – 楊恩華 一位當代的二胡新星楊恩華,拉得一首好曲嘅佢,當初係點樣同二胡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