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Microsoft 微軟 - 沉浸式閱讀程式 Immersive Reader

撰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 IT Team

今次我們會介紹Microsoft微軟所開發的一個沉浸式閱讀程式Immersive Reader。 Microsoft沉浸式閱讀程式是一種免費工具,內建於Word、OneNote、Outlook和Edge 瀏覽器等,可用來改善使用者的閱讀體驗。

這個工具專為有閱讀障礙和閱讀障礙的學生所設計,同時亦可以支援任何想要在裝置上輕鬆閱讀的人。

  1. 朗讀:會在朗讀檔時醒目提示每個單字,並可以揀選朗讀速度以及選擇不同語音。

    在開啟朗讀功能後,用家可以使用以下的鍵盤快速鍵

    • 開始或結束大聲朗讀:Ctrl+Alt+空格鍵
    • 暫停或播放朗讀 Alout:Ctrl+空格鍵
    • 加快閱讀速度:Alt+向右鍵
    • 減慢朗讀速度:Alt+向左鍵
    • 朗讀上一個段落:Ctrl+向右鍵
    • 朗讀下一個段落:Ctrl+向左鍵
      大聲朗讀設定畫面
      圖:大聲朗讀設定畫面。

  2. 線路焦點:移除令人分心的干擾,讓您可以逐行在檔中移動。 用家可以將焦點調整為一次檢視一行、三行或五行。
    視窗顯示選取檢視一行内容

    圖:視窗顯示選取檢視一行内容。

  3. ​文字間距:增加單字、字元和行之間的距離。
    在沉浸式閱讀程式Immersive Reader功能視窗選擇

    圖:在沉浸式閱讀程式Immersive Reader功能視窗選擇 "AZ Text Spacing” 選項,改變文字間的間距。

  4. 欄寬:變更行的長度以提升專注力與理解力。
    「欄寬」的功能選項有:非常窄、窄、中等、寬。

    圖:「欄寬」的功能選項有:非常窄、窄、中等、寬。

  5. 頁面色彩﹕改變背景顏色,可以降低眼睛疲勞,讓文字更容易流覽。

    「頁面色彩」的功能選項包括多種顏色。
    圖: 「頁面色彩」的功能選項包括多種顏色。

  6. 顯示詞性及音節﹕沉浸式閱讀程式對於英文有更好的支援及功能,例如可顯示單字音節及使用不同顏色標示出單字詞性,可標示的詞性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協助讀者理解複雜的句子。
    沈浸式閱讀程式中的文法選項

    圖:沈浸式閱讀程式 中的文法選項

  7. 翻譯及圖片字典: 沉浸式閱讀程式支援多種語言翻譯,可以翻譯單個詞彙或整篇文章。還提供圖片字典,點選特定單字後,會跳出相對應的卡通圖案可幫助讀者理解及加深印象,唯注意圖片字典暫未有支援中文。 
    圖片字典會顯示文字相關圖像
    圖:
    圖片字典會顯示文字相關圖像
     

    浸式閱讀程式功能強大,能讓用家增進閱讀理解力,可為有閱讀障礙或需要輔助工具用戶的一大福音。各位如希望詳細了解如何在不同平台使用這個沉浸式閱讀程式,可以瀏覽這個網址﹕(https://learn.microsoft.com/zh-hk/training/educator-center/product-guides/immersive-reader/ 亦可以在以下網址試用。https://www.onenote.com/learning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