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與閱讀權利息息相關的國際條約《馬拉喀什條約》在香港生效了

一雙手摸讀點字書本
圖:一雙手摸讀點字書本

 撰文:KK

《馬拉喀什條約》(全稱為《馬拉喀什便利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取出版作品條約》)於2022年5月5日正式適用於香港,確立了本港採用有關國際標準,令閱讀障礙人士更易獲取版權作品的無障礙格式版。

《馬拉喀什條約》於2013年6月27日在馬拉喀什通過,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管理的國際版權條約。條約要求締約方在版權規則中規定一套標準,允許複製、發行和提供無障礙格式的已出版作品,允許為閱讀障礙受益人服務的組織(例如本計劃)跨邊境交流這些作品。條約受益人包括不同的閱障障礙人士,例如視力障礙人士、讀寫障礙人士或者因身體殘疾而不能持書或翻書的人。換言之,就是閱讀障礙人士購買或擁有了一本外國出版的印刷書籍而希望製成無障礙格式版,向本計劃申請服務後,我們則可向該外國出版商提出有關申請,如該書本已有無障礙格式版本的製成品,只要該國家亦簽署了《馬拉喀什條約》,締約國/地區之間就可以跨境交換書本的無障礙格式檔案,節省了不少製作電子書的時間和人力資源,服務使用者亦可更快捷便利地獲取無障礙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