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過度飲食心理學:當人生只剩下吃是唯一慰藉》- 電子書推介

《過度飲食心理學》書面
圖:《過度飲食心理學》書面

撰文:ELFA Team

作者基瑪‧卡吉兒是一位臨床心理師,透過學術研究與臨床實務,作者抽絲剝繭「過度飲食」現象背後的複雜機制,解開為什麼我們會陷入「狂吃」的病態消費之中。

「我們都知道,最簡單、最有科學根據的減重方法就是「少吃一點」,但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呢?其實我們的目光,早已被一則一則光鮮亮麗的廣告所吸引:能量棒、代餐、運動飲料、阿金飲食、生酮飲食、食物調理機、現榨果汁機……彷彿,除了花錢吃吃喝喝之外,我們找不到生命的意義 ......

各大廠商業者紛紛把我們當作賺錢武器──食品廠製造高度可口食品,讓我們上癮、變胖;標籤上的「天然」「低脂」等標語,促使我們毫不猶豫地吃更多;各種時尚飲食、減重食譜狂銷……業者的火藥庫裡,永遠都有最新的花招、力量強大的成分,我們還抵擋得住嗎?」

其實,要回到問題的根源,就能減重,辦法可能你我都知曉,吃得少一點,吃有營養的東西,均衡飲食, 有質素的休息,足夠的運動...... 可是,當中滲入了心理的因素, 生活的壓力,商家的誘惑,有時叫我們吃完再吃,食完又食,變得無法自拔!

作者發現,由經驗營養學、神經內分泌學、神經化學、消費者研究所支持的存在精神分析理論,在考慮到周遭環境與影響行為的經濟力時,能深入而豐富地了解人類的處境。或許,看完本書之後,你會對我們的處境有更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