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2021年電子書閱讀報告

Readmoo 21 電子書閱讀報告
圖:Readmoo 21 電子書閱讀報告

撰文:CC

記得我們曾在2021年6月的通訊向大家介紹過幾個繁體中文電子書店,(詳情可參閱計劃的網站),當中 Readmoo 讀墨是其中一個我最愛使用的平台。在今年初,讀墨發表了Readmoo 21 電子書閱讀報告,當中有不少該網站的統計和有趣的發現可以跟大家分享。

1) 2021年,在疫情之下,Readmoo讀墨電子書全站的閱讀總時間高達1億3千6百萬分鐘,單月最高閱讀時間衝過1千5百萬分鐘,兩者都超過2020年同期的1.5倍!可見,讀者的閱讀量比之前多了很多,可能是因為留家的時間多了。

2) 在2021百大暢銷排行榜,原子習慣持續霸佔暢銷冠軍寶座,第二至十位分別是:致富心態、灰階思考、投資最重要的事、為什麼要睡覺?、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真相製造、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得會、64、雜訊。

3) 在2021百大閱讀排行榜當中的頭十位,只有6本書跟暢銷排行榜的書相同。可見,有不少人愛買書,但未必會即時用來讀!6本書裡佔了兩本與投資有關的書籍,一本是人稱股神巴菲特公司的合伙人和摯友蒙格( Charles Munger )所寫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另一本是巴菲特讀了兩篇的書 - 著名基金經理霍華.馬克斯( Howard Marks )所著投資最重要的事。而閱讀排行榜第9位書籍 13.67 的作者,正是香港作家陳浩基。另一本書是為什麼要睡覺?可見健康亦是讀者關注的課題。

4. 有關閱讀裝置比例,有41%是使用 Readmoo 自家出品的 MooInk,而使用手機、平板和 E-Ink的分別有 29.4%, 16.5% 和1.2%。有趣的是使用桌面電腦閱讀的只餘11.2%。可見已經很少人坐在電腦面前閱讀電子書了。

5. 有聲書銷售類型前三名依次為文學小說、青少年與兒童,以及勵志成長。可見除了「聽故事」之外,讀者也開始在教育、教養及自我療癒等方面使用有聲書服務。

看畢去年的電子書閱讀報告,不知你打算如何計劃你來年的閱讀之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