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追風箏的父母》 - 電子書推介

《追風箏的父母》書面
圖:《追風箏的父母》書面
撰文:ELFA Team
 

有人說,放風箏的要訣在於能收、能放,並要看著風勢作調節。 

「示範–父母常常不知不覺把生活的哲學傳給孩子。 

幾乎所有父母都曾經帶小孩子到遊樂場玩耍,遊樂場 其中最吸引小孩子的玩意就是鞦韆架。雙手抓住鐵鏈,整個身子就迎風飄盪,初嚐飛翔的滋味,煞是有趣。可惜想玩的孩子多,鞦韆架的數量少。有些孩子佔鞦韆不放,其他小孩子眨飢渴的眼神乾急,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父母會把孩子拉開,引他們玩其他玩意,安慰子女其他玩意一樣好玩。這些父母傳授了否認需要、逆來順受、遷就和退讓的哲學。絕少父母會命令霸佔鞦韆架不放的小孩子下來,說該輪到他的孩子玩耍。倘有這樣的情形,他們向孩子示範了強權取勝的哲學。倘有父母搞些花樣,引開鞦韆上的小朋友,讓自己的孩子去玩,則示範了謀算取巧的哲學。…」 

父母在教養子女時,同樣要懂得收和放,好讓孩子如風箏高飛。《追風箏的父母》輯錄了霍玉蓮於報章連載的專欄文字,全書分為五個部分:1.追風箏的父母;2.九型人格與子女培育;3.收和放的學問;4.親子五味架;及5.活在城巿的孩子。透過上述各部分反思及分享教養兒女的經驗、體會,作者希望幫助父母了解及認識孩子性情心理、反思個人角色,更認識社會與文化對子女成長的影響。作者霍玉蓮為資深家庭治療師,曾任香港大學榮譽助理教授。協進會已管有這本書,若你已是本計劃使用者,歡迎你向我們查詢或借閱這本書的電子版本。

書名:《追風箏的父母》
作者:霍玉蓮
出版年份:2009年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