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閱讀小習慣

撰文:服務使用者 Bosco

這次是想與各位分享我的閱讀習慣。不知道大家常看什麼類型的書籍呢?而我經常閱讀的書籍類型都是文學、歷史、哲學以及一些社會科學,一些資訊量多,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的書籍。在往時我很快讀完一本就接落到另一本,但時間久了,當我與朋友們討論該本書籍時,腦子一片空白,媽呀!我明明清楚記得有讀過這本書的,為何對它的內容一點都不記得呢?漸漸才發現是我的閱讀習慣存在着很大的問題,為了快速看完一本書,便把讀屏軟件的讀速調教到很快,雖然自己能夠聽到,卻變得是「左耳入、右耳出」,所以接下來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方法,令你閱讀書本後加深對內容的記憶。

第一,內容扣緊現實。由於一些類型的書籍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社會學、心理學等。當我閱讀那些書籍時,都會把當中的概念套用於現實,例如日前我剛剛讀完一本有關社會學入門的書,內裡其中一項概念講述到「內群」/「外群」,表面看著那些字眼一定會令人一頭霧水,簡單講述內群的定義是指自己所屬的群體,了解該群體並且覺得有歸屬感,對外群持有敵意。而外群是指與自己沒有從屬關係的群體,對該群體的認知有限,並與自身的內群對立。可能你看完以上的描述會有少許了解,但無法深刻地記住,尤其是閱讀一些中譯書時,經常書本內容所用的例子都是外國的,如果我們對當地文化、歷史等的背景不熟悉時,就不能全面地理解,所以我就會了解完有關概念後,就套用於自身,例如是我是一位視障人士,自然內群就是視障社群內的人。大家可以試試採用此方法,套用於自身的地方,可以讓你加深了解。

第二,抄錄筆記。可能大家看到此建議會感到有些奇怪,又不是學校考試,但其實此方法是針對一些像我一樣,十分懶惰的人。其實在抄寫途中,一方面自己會更容易記得該內容,另一方面當你日後想重讀那些概念時,可以拿出你的筆記看個夠就可以了,不用翻動書頁,尋找都很麻煩的。

以上所述的方法都是我平日所用的閱讀習慣,可能不是每個人適合,最重要的是,自己找到個自己開心、適合的閱讀方法就可以了,大家閱讀都是想放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