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實習的體驗

製作電子書用的素描器
圖:製作電子書用的素描器
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撰文:實習生 Grace

自中學開始,我便熱衷參與各種社會服務的活動,升讀大學以後,一次機緣巧合下,我以實習學生的身分加入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不經不覺,已經實習一個半月了。這段日子裡有幸參與了各種不同的工作,收穫了滿滿的經驗,當中要數最難忘的經歷便是參與了無障易學計劃的電子書製作的工作。

在加入協進會以前,我幾乎沒有與視障人士相處的經驗,更別說了解視障人士閱讀的方式和習慣,因此我很好奇視障人士是如何能夠閱讀沒有提供點字的書。這次參與電子書製作的過程中充分解答了我的疑問,而我的工作先是把印刷版的實體書掃描到電腦,執行文字辨識軟件後,便進行校對的工作。看似輕鬆的過程其實困難重重,先是掃描機有時候未能完整掃描一頁,再是校對過程中要處理複雜的圖表和圖片,幸好得到其他電子書製作同事的悉心指導,總算圓滿完成任務了。我希望視障朋友能夠因此享受閱讀的樂趣,增進知識,受惠於此。

談到此次在協進會的實習經歷,可以算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實習,還記得上班的第一天那異常緊張的心情,慶幸辦公室的同事都非常熱情、願意伸出援手。這些日子以來,除了電子書製作之外,還參與了有關無障礙設施的公眾教育的簡報製作、手機應用程式「逍遙行」的發佈會和攤位支援工作以及一些有關於「休」Café 的行政工作等等,回看這些經歷,非常感恩協進會為我提供了很多學習的機會和難忘的經歷。

最後,再次感謝協進會給予我實習機會,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盡一份心力,回饋視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