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多一種細緻的選擇

開聲體直播的現場照片,口述影像評述員為大家旁述足球賽

開聲體直播的現場照片,口述影像評述員為大家旁述足球賽
圖:兩幅開聲體直播的現場照片,口述影像評述員為大家旁述足球賽
撰文: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項目經理 劉誠君
 

剛過去的盛夏,先後上演了歐洲國家盃及東京奧運會的賽事,體育迷可謂滿載而歸,尤其是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取得的驕人成就,我們比以往看得更投入。因著今年有多個免費電視台直播賽事,我們不乏觀賞賽事的渠道,然而在電視評述以外,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卻希望為視障人士提供多一種細緻的選擇。那就是透過我們新開設的網台,為部份賽事安排體育口述影像服務。

有人會問,既然電視直播已提供評述,為什麼還需要另行安排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呢?電視本身的評述固然專業,但原來他們的評述焦點未必能夠完全照顧視障人士的需要。試想像一下,觀眾在聽評述的同時,眼睛是在同步觀看畫面,所以一些眼見的場面,在電視評述的角度來說,實在不需要「畫公仔畫出腸」。以足球為例,一些較為平淡的場面,例如球場後方球員互相傳球、球員外觀特徵、分數及比賽時間等等,健視觀眾「一眼睇哂」,又何須你電視評述員囉囉唆唆呢?

不過對視障觀眾來說,評述員的解說就是他們了解比賽的唯一途徑,一些我們以為一眼就能看到的資訊,沒有口述影像,他們就無法接收相關資訊,大大影響觀賞的趣味性。所以在我們安排的體育口述影像服務中,評述員都會在激烈的比賽過程中,爭取時間說一些細節,例如比賽場地的環境、球員的外觀、衣著、運動員身處球場的方位等等,同時盡可能解說得比電視評述更仔細。當然最重要的是比賽場面,評述員會盡力緊貼比賽運動員的每一個動向,讓視障人士能夠更細緻地掌握比賽場面。所以即使電視台已有很多直播選擇,我們開聲體依然精選部份精彩賽事,在網台安排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各位可以到以下網址重溫我們為歐洲國家盃及東京奧運精選賽事提供的服務。https://www.jcspa.hk/programme/archive

除了為視障人士服務外,我們更視今次奧運直播為一個重要的實驗。奧運設有多種體育項目,然而不是每一種體育項目均有豐富的口述影像服務經驗可以參考。例如足球的口述影像服務在歐美地區發展得比較成熟,但一些在亞洲地區發展比較流行的體育項目,例如乒乓球及羽毛球等,賽事中安排口述影像服務卻不常見。是故今次直播奧運的嘗試,有助我們根據不同體育項目的比賽特色,制定合適的評述方式,在追趕到比賽節奏之餘,同時又能兼顧視障人士的需要。

最後想借此機會再次感謝Now TV 的全力支持,提供歐洲國家盃的原音訊號,讓我們得以炮製仿如置身現場的節目效果。同時我們亦要感謝參與直播的一眾專業評述員以及我們評述員培訓班的學員們,因為你們的聲音就是我們服務的靈魂。

踏入八月,本地體壇賽事陸續重開,我們期望帶著今次寶貴的經驗,能夠在實體賽事中,為大家提供更細緻的體育口述影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