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書展有感

撰文:服務使用者 黃嘉濠

不經不覺原來貿易發展局舉辦的書展已是第三十一屆了,近數年來,因為工作和專業成長的需要,我和朋友們都有到書展逛逛,希望可以大量搜購有用的專業叢書,除了為興趣,也為了工作。

今年的書展可說是較失色的一年,大概是因為疫情依然肆虐全球,以致不少知名的出版社也未有參展,過往展場中水泄不通的現象,在今年的展銷中當然也不復再了。雖然如此,但「愛書之人」依然會珍惜此次到訪的機會,也許這會是更好的機會用心細閱新書的內容。

由於書展可說是本港數一數二的大型展銷活動,每年參展商數以百計,要在茫茫的人潮和參展商中選書並不容易,所以逛書展一定要有策略,否則便容易費時失事。

在展覽開放前,社交媒體便已經充斥了不少品牌和出版社鋪天蓋地的宣傳,特別是一些新產品和當紅作者推出的新書,建議大家如對相關內容有興趣可以先儲存和記錄有關資料,特別是銷售檔攤的號碼,方便備用。另一方面,由於展館內的檔攤縱橫交錯,早前記錄下檔攤編號配合主辦商印製的樓層圖便大派用場,只需按圖索引便容易找到目的地。同時,樓層圖也會印製了出版社和參展商的名稱,只要大家多熟習出版商/參展商銷售路線,也可以有目的地「攻佔」定攤位找尋所好。

每年書展我都會為自己定下參觀目標,今年的三個目標便是購置長者身心健康的書籍、購買供輔導用的書,以及參觀文具的新產品。事實上,在書展中購買書籍和文具,往往都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一方面他們的折扣都會比市場中書店會員制度下還要廉宜,另一方面也會較容易找到一些經典的讀物,更會有許多新奇得意的產品,部份展銷商更會額外贈送實用的禮品鼓勵消費。

雖然今年的展覽確實較往年遜色,但正正是因為人流較以往稀少而容讓有更多閱讀的機會,所以我也可說是收穫甚豐,除了購買了十多冊的書本外,也購買了許多文具精品,實在滿載而歸。

後記:

今次書展另一個難忘之處,就是因有染疫者曾於七月十八日上午到訪過會議展覽中心,所以曾於該天到訪過書展的人士,都要接受強制檢測令,也許這也是一個深刻的經歷。盼望明年的香港書展,疫情已見緩和,大家可以脫下口罩,享受這個盛夏的展覽,感受昔日書展的那鼓熱鬧、踴躍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