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 - 電子書推介

《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封面

圖:《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封面
撰文:《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作者 李德能

自開埠以來,足球一直是香港最普及的體育運動,在眾多跟隨英國人來到香港落戶的體育項目之中,只有足球和賽馬稱得上深入民心,成為普羅市民生活的一部份。這兩項活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光復的一段日子,亦發揮了特別作用。當時,香港政府財政緊絀,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的捐款成為社會重建的主要資金來源,而足球不但通過甲組比賽為慈善籌款,更加是市民日常消閒的重要活動,踢波和睇波幾乎是所有男人的共同語言。

《戰後的香港足球,發展蓬勃,更加是推動亞洲足球運動的火車頭,一九五四年,亞洲足協成立,香港是十二個創會成員之一,頭四任會長都是香港人,第一屆亞洲盃亦由香港主辦,香港甚至被譽為遠東足球王國。踏入七十年代,香港足球成為亞洲最早將足球職業化的地區。

可惜,時移世易,滄海桑田,香港足球的盛世由八十年代中開始漸見式微,淡風吹起,一吹就三十年,觀眾數字持續下降,職業足球只剩「半條人命」,香港足球水準跌至亞洲二、三線。

好景不再,香港足球應該何去何從呢?面前難題多多,困境重重,我們還要繼續堅持嗎?即使有心再努力,又應該怎樣入手呢?

作為資深足球評述員,筆者服務過三間電台和四間電視台,從十歲開始看本地波,半個世紀以來,親身見證了香港足球由盛而衰的歷程,雖然困難甚多,但「既然一息尚存,可以搞,點解唔嘗試再搞?」

本書叫綠皮書,靈感是來自公共行政中常用的諮詢模式,政府在推行重要政策和改革前,經常會草議寫成一份以綠色為封面的文件,收集公眾意見,就是所謂「綠皮書」,而本書就收錄了筆者多年來對香港足球的不同範疇的觀察,嘗試分析問題根源,再提出建議,全書分成九章,通過參考外國案例,配合香港的客觀情況,希望為本地波找到一條出路,這是香港歷來第一本從「策略」和「制度」的角度看香港足球的著作。

書名:《我的香港足球綠皮書》
作者:李德能
出版年份:2020年
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