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視障人士的音樂路

點字樂譜
圖:點字樂譜
來源:"File:Fragmento musical en notación convencional y braille.jpeg" by Cristinacubellsperez is licensed under CC BY-SA 4.0
撰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音樂項目主任 冼頌恩Margaret
 

在大眾眼中,學習音樂和視力缺損有種很微妙的關係,雙目失明的人聽力似乎比健視者強,學習音樂就自然會有很好的條件。而事實上,耳朵的靈敏程度及音樂感的強弱都是因人而異的,但無可否認,無論在香港或世界其他地方,確實有很多非常優秀的視障音樂家。那麼他們是怎樣學習音樂的呢? 

學習音樂的媒介當中,聽覺固然佔一席位。對失明人來說,聽覺必然是認識世界的主要感官,因此學習音樂也不例外。我作為失明音樂人,也同樣經歷過靠耳聽音樂就馬上彈奏的階段,我的音樂天份也是因此而被發掘的。這種特殊能力有個有趣的統稱,叫絕對音準,這項能力的確對學習音樂有很大的幫助,讓我能快速模仿別人的演奏方法。

話雖如此,單靠聽覺也不是萬能的,學習音樂點字符號始終是不可或缺的一步。當健視人事學音樂必須學習五線譜時,視障人士也不例外,需要透過點字來了解樂曲細節及背後的音樂理論。其實音樂點字也是點字之父路易‧布雷爾(Louis Braille) 發明的,已經在全世界通用了二百多年,可是,在香港能夠摸讀點字樂譜的人數並不多,主要因為缺乏點字樂譜以及相關培訓,給用家覺得點字樂譜就是艱深難懂的印象。回顧我過往的學習歷程,讀點字譜及背譜確實是艱辛的,除了要自己手抄樂譜,更要把樂譜裡的每個細節逐一背誦,並在樂器上反覆練習。雖然這過程要佔用很多時間和心力,但能夠和健視樂手一樣如常演奏是很快樂和滿足的。

雖然面對上述困難,但現代科技經已有效地改善視障人士學習音樂的難處。點字樂譜電子化,能讓我們從更多途徑找到樂譜,並且加快轉譯速度,學習樂曲的種類也能增多,對視障樂手是很有用的。

而且,本會在今年開始新增了音樂支援計劃,不但推廣使用音樂點字,並提供專業的點字樂譜轉譯服務,務求讓視障人士都有平等學習音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