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世界閱讀日2021

多本圖書

圖:多本圖書
來源:"It's almost World Book Day!" by Marcy Leigh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ND 2.0
撰文:編輯小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起,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及版權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希望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和寫作,以及宣揚版權意識。今年,該組織的網頁主題為 "READ…so you never feel alone",意思大概是「閱讀…讓你不再孤單!」在疫症肆虐的時候,不少人外出都受到限制,學校、工作和營業場所、文娛和運動場地等,都受到一定程度的規管,在「隔離」的情況下,閱讀讓我們打開一扇門,走進一個「無毒的空間」,與世界結連。你可能會問:「為何要揀選4月23日這一天呢?」原來,對文學而言,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和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都在這一天逝世。今年,你又打算如何去度過這一天呢?

今期,我們找來《愛昆蟲的男孩》作者黃慶詩親自為我們介紹這本著作,她從事兒童教育多年,為兩女之母,工作上常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接觸。這繪本更提供點字版,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協助製作及翻譯,並附有「口述映像」光碟,讓視障和健視讀者一樣,享受親子共讀,也一同了解自閉症小孩。在第三篇文章,黃嘉濠跟我們分享他如何遇上「香薰治療」。原來,他對香薰治療的興趣始於他的睡眠問題。相信不少人都正面對著壓力和失眠的問題,也許他的分享會給與你一點啟發。最後一篇文章,由冼頌恩Margaret所寫,她分享了視障人士如何走過一段不一樣的音樂之路。有興趣認識「視障人士音樂發展一站式支援服務」的朋友,可致電3499-1723聯絡Margaret。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亦有為使用者提供點字樂譜製作服務,歡迎向我們查詢。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家長和使用者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