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餐桌上的偽科學》- 電子書推介

餐桌上的偽科學書面
圖:《餐桌上的偽科學》書面
撰文:ELFA Team

或許你跟筆者一樣,不時收到友人轉寄來的即時訊息,談論有關食療和養生的秘密,好些是來源不詳,甚至標明:「不知是否可信,先轉寄!」心想:今時今日,未求證 (fact check) 而轉寄,似乎不太好吧! 

熱飲會否致癌?微波食物又會致癌!吃膠原蛋白可否養顏?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怕飲食不均衡,食無定時,進食維他命補充劑又是否必須呢?又有人說,吃白肉健康,吃紅肉不健康。

對於咖啡愛好者,也許聽過有人話咖啡疑似致癌,但有些人卻說咖啡會抗癌!按作者林教授在本書中的解釋,「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標題裡有coffee及cancer的論文,其中2015到2018年間的五十篇摘要中,會看到二十九篇有明確表明咖啡增加或減少患癌率,三篇是表明增加患癌率,而二十六篇是表明減少患癌率。…… 咖啡致癌的傳言,並非基於科學證據,而是出於法律操弄。就目前的科學證據而言,咖啡並不會致癌,反而有抗癌功效。咖啡裡面雖然含有微量丙烯酰胺,但因為丙烯酰胺是常見的物質,日常攝取並無疑慮。而且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人會因攝食丙烯酰胺而得癌。」(詳情可參考本書的第三章。)

醫學院教授化身偵探,為網友解開各種醫學迷思,為讀者破解有關食材和健康的假新聞,並用最淺白的方法為大家解讀期刊和論文的有用發現。作者林教授曾擔任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教授,擁有40年醫學研究經驗,發表過近200篇研究論文,擔任逾60本世界知名醫學期刊的評審委員。

本書可以為你解開超過40個餐桌上的迷思。協進會已管有這本書,若你已是本計劃使用者,歡迎你向我們查詢或借閱這本書籍的電子版本。

書名:《餐桌上的偽科學》
作者:林慶順
出版年份:2019年
出版社:一心文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