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讀書樂

卡式錄音機和錄音帶

圖:卡式錄音機和錄音帶
來源:"Old Cassette Recorder From Early 80’s MK 232" by jarekwally is marked with CC PDM 1.0

撰文:計劃使用者 周美嬋

我自小就很喜歡讀書!還記得,當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一學會點字,就急不及待的拿來摸讀,我什麼書都讀!當時並沒有電子書,如果想要多閱讀,就要到各間視障機構的圖書館借用點字書或有聲讀物,又或是找人唸給我聽!

後來,當我稍有經濟能力的時候,我就自己買起一般的印刷本書籍來,然後找人唸給我聽,又或請人錄音,留待自己有空的時候聽。因那時電腦還未普及,而且十分昂貴,一般人都會使用錄音機和卡式錄音帶錄製,那時找人用錄音帶錄製書本,製作時間一般都需要幾個月。雖然我要花很多功夫才能讀到我要讀的書,又要勞煩別人,但偏偏自己真的很喜歡讀書,真是有點知其困難而為之的矛盾感覺!

我的閱讀興趣十分廣泛,健康、心理、人物傳記、歷史、個人成長和科技等等,我都愛讀。一般的書籍都要花幾盒錄音帶才錄得完,一些厚的書籍甚至需要三十多盒的錄音帶去錄製,我曾經擁有百多盒珍藏的錄音帶呢!收藏和使用錄音機和錄音帶都需要十分小心呵護,因為一旦「食帶」,書本便要報廢,所以我也會定期使用洗磁頭帶去保養錄音機。

還記得,有一次,友人送我一部博朗EV1000型號的讀書機,當時我感到很高興。還有後來的E6和E10等進階型號,從此,我開始了我的電子書閱讀之旅。我可以使用讀書機閱讀電子書,也可以收聽別人替我錄製的mp3格式有聲書,去到邊聽到邊。最近,我加入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透過計劃我可以製作個人喜愛的電子書,這使我閱讀的領域更廣闊!藉著書本,我無形中結交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各種背景的新朋友,真的其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