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幾時有學返?

無人的課室

圖: 無人的課室
來源:"Fulton Montgomery Community College - Classroom" by vauvau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撰文:編輯小組
 

曾幾何時,我們或許聽到學生埋怨:「返學好辛苦呀!要一早出門口,午餐時又要外出去餐廳,要"搵位”食飯,又要排隊又要"同人迫”,匆匆吃完飯又要趕返學校上堂,返學放學又要迫車……。」 

今天,我們也許聽到學生另一種埋怨:「幾時有學返呀?學期初只有過短暫的實體課,之後都未有機會見到同學和老師了。農曆年後還要"輪流”和"配給”上實體課,有些年級每週只分配到一次半天回校上課的時間,其餘大部份時間都用網課。外出坐車的機會少了,很少有機會外出午膳,外面餐廳食客都疏疏落落,都是買外賣的多。在學校或外出打波、運動的機會都沒有了。好悶呀!幾時有學返呀?……」

幸福並非必然的!也許,有學返(實體課)亦非必然!原來,學習少了學校校舍,學校少了學生,在教育的培育上,似乎欠缺了什麼!

今期找來兩位使用者為我們撰文。周美嬋從小就愛讀書,她的閱讀經驗很豐富,從點字書、錄音帶、mp3 有聲書,繼而到讀書機和電子書的閱讀,書本伴隨著她的成長之旅。謝潤亨分享了閱讀口味的改變,而電子書製作服務亦為他擴展了他的閱讀範圍,亦支援了他在工作上的閱讀需要。最後一篇文章是電子書推介,除了傳記類之外,今次作了新嘗試,介紹了一本關於食物和營養的書 ––– 《餐桌上的偽科學》。隨著現代人對個人健康的關注,不少人都特別留意食物和養生的資訊。但互聯網和即時通訊每天都傳來大量的疑似有用資訊,熟真熟假?我們又如何去鑑別或驗證 (fact check) 呢?這部書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站在華人背景和關注之下,引用了不少西方學術研究成果,深入淺出地讓我們解開不少食物和營養的迷思。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家長和使用者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