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靜候佳音

同一首歌慈善音樂會 表演者在台上的照片

撰文:ELFA Team

 

一次、兩次、三次……在掌聲中,音樂會順利完成了!

 

為鼓勵及支援香港視障人士的音樂發展工作,香港歌劇社籌辦「同一首歌慈善音樂會」,為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籌募經費,以推行各項與音樂發展相關的支援服務,為有意學習及發展音樂的視障人士提供多方面支援,如成立音樂諮詢一站式服務 (Music Advisory Service),讓他們得到更方便和有效的協助。

原定於2019年11月11日的「同一首歌慈善音樂會」,因著疫情或大會堂閉館而兩度改期,是次音樂會於2020年11月25日晚上8時正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順利舉行,讓久候了一年的觀眾在現場或透過網上直播欣賞當晚精采的演出。當晚有英國視障音樂家Anne Wilkins、LSL 兒童及少年合唱團、鋼琴獨奏、獨唱和合唱的表演,最後當然是「同一首歌」的大合唱。在互聯網的年代,透過錄影的轉播和現場的表演,讓現場觀眾和網上觀眾一同的參與,相信無論在大會堂,在香港、在英國或其他各地的網上觀眾,都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晚上。

當晚其中兩為表演者為視障人士。據悉,昔日不少視障朋友學習音樂都要比別人花費更多的功夫和努力。現時視障朋友透過點字樂譜,能夠更全面更完整地去學習音樂,可以閱讀整首樂曲的音符、拍子、調號、大小聲等。此外,市面亦有用作點字與印刷樂譜的互相轉譯的音樂軟件(例如:Dancing Dots),使用者可運用相關軟件自己直接閱讀或聆聽這些樂譜,甚至自己作曲亦可。本計劃亦有為使用者提供點字樂譜的製作服務。

筆者最深刻的,是當晚各表演者和工作人員,雖然因著疫情的緣故而多做了很多衛生安全的措施,但大家仍然合作無間,盡最大的努力使這個音樂會順利舉行,讓人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