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命子》- 電子書推介

《命子》書面
圖:《命子》書面
撰文:ELFA Team

此書的作者董啟章是香港的小說家,他接連在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三屆香港書獎獲獎,亦在2019年憑《愛妻》在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獲得小說奬首獎。

《命子》是2019年第十三屆香港書獎的獲獎書籍,此書熔散文和小說於一爐,在創作中亦有回顧。第一部分〈命子:果〉以散文形式所寫,是作者父子的真實記錄,有回憶錄和生活日常,並父子兩人之間的互動。原來,董氏很少寫散文,他這樣道:「我向來很少寫散文,甚至無法寫散文。當我自覺到要寫一篇非虛構的文章,無論是記述經歷,還是抒發感想,只要是採取現實的主觀角度,我便會感到渾身不自在。」(董啟章專欄:《命子》後記,明周文化)「第二部分〈笛卡兒的女兒〉,則是沒有女兒的作者,透過虛構笛卡兒的人物傳記,想像一個有女兒的人生。第三部份〈命子:花〉則虛構另一個不存在的兒子的書信,試圖作為真實兒子的對照。三個部份虛實交錯,融入了散文和小說。寫家長如何教導子女,同時又尊重子女,讓他們發展個性,保留自己的聲音。

想聽聽董啟章談董啟章,讓他為你親自介紹這部作品,並分享寫作感受嗎?你可以在香港電台網站重溫《開卷樂之第十三屆香港書獎特輯》2020年8月1日的節目,連結在這裡。

你有興趣閱讀最新一屆(2019年)香港書獎的這部得奬作品嗎?失明人協進會已管有這本書,若你已是本計劃使用者,歡迎你向我們查詢或借閱這本書的電子版本。

書名:《命子》
作者:董啟章
出版年份:2019年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