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疫情下的活動

有點字的手製母親節卡
圖:有點字的手製母親節卡
撰文:失明人協進會活動幹事 Rain

在這次疫情之中充分體現科技的發達,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應疫情,停課已超過3個月了,但停課不停學,小朋友可透過電子產品於網上學習。然而,小朋友長時間留在家中,不是網上學習、做功課,就是在家玩遊戲機、玩具,當初對於不用上學的喜悅,慢慢轉為開始掛念上學時能見到老師及同學相處的時間。家長在家應付工作之餘,還要照顧子女及跟進學習進度及功課,日日在家猶如困獸鬥,磨擦因此變多,家長壓力大增,常常困在家或會影響小朋友的情緒。

就以上情況,失明人協進會職教中心教育組的同事於4月透過視像通話舉辦了一次家長及小朋友的網上分享聚會,讓大家可交流近況、互相傾訴及聚一聚。大家互相隔著屏幕互相「Hello, Hello!」打招呼,小伙伴聽到彼此的聲音都好雀躍。雖然隔著屏幕,但此刻的距離卻很近。家長能在聚會中透過互相傾訴、交流照顧心得,從中互相支持,改善與子女的相處。

五月的母親節活動,我們寄出母親節小手工製作材料包給視障小朋友,並在母親節前一日與小朋友及家長,透過即時通訊軟件,一同製作一張立體母親節心意卡,以表達對母親的感謝,透過活動讓小朋友與家長能一起完成手工,促進親子關係。在製作過程中,小朋友努力地摺紙、拼貼,發揮創意並集中完成心意卡,家長則從旁協助。平時愛玩的小朋友們能「坐定定」努力完成手工製作,真的不容易。於完成心意卡後,展現滿足歡愉的表情跟身旁的媽媽說「媽咪,母親節快樂啊!」即使隔著屏幕,都感覺到好「Sweet」。

兩位小朋友拿著製成的立體卡
圖:兩位小朋友拿著製成的立體卡

另一位小朋友拿著製成的立體卡
圖:另一位小朋友拿著製成的立體卡

這次網上的聚會及做小手工的活動是第一次的嘗試,家長及小朋友的反應不錯,住得較遠的家庭亦能一起參加,為日後活動的模式有多一個選擇。大家不妨到網上參考不同簡易的小手工,與子女一同製作,相信能增進親子關係。最後疫情雖然緩和,大家都不要鬆懈啊!祝大家繼續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