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點出點點愛」流動宣傳車活動

撰文:失明人協進會活動助理 馬詠文

一群小學生在宣傳車前合照

大家好!我是詠文,作為一位先天視障者,點字是我認知世界的媒介,也是我日常生活所需,它讓我有機會學習各種知識和獲取資訊。雖然科技日新月異,視障人士現在大多數是用讀屏軟件來聽讀電子書和瀏覽網上世界,但點字仍然是很多先天視障者學習知識的重要媒介。

1月4日是點字發明者路易• 布萊葉 (Louis Braille) 的誕辰,為了紀念他,聯合國便將這日定為世界點字日 (World Braille Day)。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響應「世界點字日」,在今年1月6日至8日期間舉辦了「點出點點愛」活動,利用流動宣傳車巡遊港、九、新界,走入屋邨、學校,向大眾推廣點字。

學生在參與點字製作活動

在這三天的活動裡,我和其他公教大使向參加者簡介點字,又教他們用字排書寫英文點字。他們都對點字很感興趣,也很用心地學習這種看似很陌生的文字。在活動過程中,有不少參加者都表示原來點字並不如想像般難學,除了單字LOVE,他們還踴躍地嘗試點出不同字句。其中令我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學用點字寫了「I Love You」,還點了我的英文名字,說是送給我的呢!她又好奇地問起我的生活點滴。我想關愛和共融或許不難做到,只是我們會否像這位同學一樣,願意花時間去彼此了解,細心留意他人的需要而已。

為了讓大眾認識視障人士,減少不必要的誤解,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經常舉辦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活動,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來電查詢,共同為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