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點解睇片會「起格」?

Matrix Data Image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假如你在觀看Youtube、臉書、香港電台或其他串流影片時,發現低解析度的「起格影片」,會有何感覺?

Netflix、Youtube等影片串流平台為響應歐盟呼籲,開始限制「線上影片解析度」的措施,降低串流內容的位元速率(bitrate),以節省有限和珍貴的頻寬,用以應付重要的數據應用,並避免把某些網絡和系統拖垮。雖然有關措施只適用於歐盟國家,但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你又會否多走一步,自我制約,為了其他人而不用盡你的「無限plan」或「極速的頻寬」上限呢?正如早陣子,不論在網店或實體店,都出現買口罩的人龍,有人呼籲,有一定存貨的人,可讓有急切需要的人先買,甚至捐出口罩,多為別人著想,發揚互助共享的精神。

這陣子,ZOOM 成了最熱門下載的應用程式,蘋果商店的全球日均下載量急增至超過200萬次,三月中的一週總下載量為破紀錄的6200萬次,其股價更飛升不少。有趣的是,另一隻美國上市股票ZOOM Technologies 近日亦大升,可能因為不少人誤會其股票代號而買入,導致該股票臨時停牌。(視訊軟件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的股票代號其實是 ZM。)你已下載了 ZOOM 並在使用中嗎?

說回今期通訊,第二篇文章由馬詠文所撰,她經常在本會中心和到學校進行公眾教育,讓健視人士對視障人士的需要有更深的認識。第三篇文章由編輯小組所寫,介紹一個很流行的電子書平台 Readmoo,且送上兩隻彩蛋,請勿錯過。最後一編文章由家長 Angus 撰稿,他暢談線上學習和「停課不停學」的挑戰。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和家長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6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