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學與教博覽見聞

撰文: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高級項目主任 Edwin

機械手

去年十二月,我和同事出席了「2019年學與教博覽」,上一屆的STEM教育繼續是今屆其中一個重點,此外,還有不少跟教育有關的硬件和輔助軟件在會場展示。

上圖所展示的,是一隻「機械手」,下方紅色燈是電子控制處理器的部份,可載入程式編碼。不要看輕一隻「機械手」,每隻手指有三小節,由線拉動,控制線的鬆緊,讓手掌張開和摺疊。不說不知,如果我們的大母指受傷而不能用力,便會發現單靠其餘四隻手指是很難拿得起東西的,可見手掌設計的精妙之處。

特殊教育需要研討會的投影片  特殊教育需要研討會的投影片

筆者亦出席了「特殊教育需要研討會」的其中一個講座–移動教室。講者是一位中學通識科教師,她分享了在課堂上如何透過資訊科技讓特教生與世界接軌。在上課前,她預早跟一所外國中學的老師議定了教案,並整理好有關教材和參考資料。上課當天,他們透過互聯網和Skype in the Classroom這個平台,讓學生在課堂上跟彼岸的學生作即時的互動和交流。那所外國學校的學生都會說英文和華語的,除了學科知識外,同學亦可藉此多練習說英文和華語。片段中看見兩地同學在這一次「非常課堂」中感到十分雀躍和興奮,而他們亦很投入參與課堂活動,想必他們都很享受這一堂通識課。

這次「學與教博覽」讓筆者看到了不少教育的最新發展和大趨勢,期望本港的教育繼續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