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義務補習點滴

撰文:退休教師 劉文輝

文輝正在為同學補習英語

我有先天性深度近視,小學一年級已需配戴厚厚的眼鏡,發育期間,近視度數也與日俱增。初中時期,同學因我的厚眼鏡,起了很多取笑我的花名,因此,我的自我形象較低,直至後來配戴了隱形眼鏡,自信心才回復。

我深知自己視力的限制,所以決定努力用功讀書,以彌補我的缺陷。雖然我中學讀理科,但也對英文很有興趣。後來有機會往加拿大升學,攻讀生化學,畢業後回港任教中學。

總的來說,除了有些不方便,深度近視不影響我的學習和工作。但眼科醫生曾告訴我,隨着年紀越大,深度近視可能會引致其他眼睛的毛病,包括青光眼(即眼壓過高)及黃斑病變,這都會令視神經萎縮及感光細胞退化,嚴重者可導致失明。感恩我退休後,視力才因此影響而退化,至今仍餘下約一成視力。

這幾年我經歷視障對生活的限制,幸好我有機會接受不同視障人士機構的生活技能訓練,使我可如常地獨立生活。科技的發展也消除了視障人士不少的生活限制。

我深深體會到視障人士在學習和生活上的限制,所以我有志於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當義工,回饋社會,為兩名視障同學補習英語。

由於他們都是先天失明,從未接觸視覺世界,連父母及親人的樣子也未見過,所有人和物的接觸都靠他們的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相比之下,我的視力漸漸退化,尚可說曾經擁有;然而,由於擁有的視力漸漸失去,心情難免有些失落,生活上也需要適應和學習,反倒而言,先天失明者卻沒有這些轉變和適應的困擾。

他們自小就接受特殊教育。其中一位同學已中學畢業,他仍希望於英語上有所改進,我們協議於寫作能力上多操練,她每次都作一篇文章,課堂中我們一起改正,他接納我的教學方式,我不立即也不直接給他正確答案,反而引導他從反思中修正,讓他印象深刻,不易忘記。藉此,在英文的結構及文法方面,他有很多機會練習。在遇到較難掌握的情況下,我便讓他嘗試作句重複練習,由淺入深。我很欣賞他的學習動機、勤奮用功和堅忍的毅力,經過一段時間,我和他也覺得他的英文寫作已有很大的進步。

另一位視障同學同時有其他殘障,故我需要按他的英語能力逐步提升。雖然他有多方面的限制,但他對英語的興趣特別濃厚,英語發音亦很準確及清晰。我很欣賞他的天真、樂觀和合作,他尤其喜歡火車,所以每次補習前,藉着他的興趣,我讓他聽不同英語城市火車站的月台廣播,他十分享受,並且樂意跟隨英語廣播重複學習準確的英語口音。之後我們才進入英語的其他結構和文法。因他的限制,每次補習需要家長接送,可見父母對兒子無限的接納和不離不棄的愛。

為視障同學補習,使我的心境也回復青春,經歷着視力逐漸衰退,我更明白他們在學習上的困難和需要,我不但將自己認識的傳承給他們,還在他們的心靈上給予欣賞及鼓勵,增強他們的正能量。從他們身上,我還需要學習他們所表現的寬容及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