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學習領域和學習經歷

撰文﹕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 何麗珊博士

左圖二人在泳池中 右圖一人在彈琴

圖片來源:

(i) https://www.upower.com.hk

(ii) https://news.mingpao.com

眾所周知,學習可以在不同領域探索,舉凡文史哲以及陶工音體,獲得不同的學習經歷,本期各篇文章環繞不同的學習領域和學習經歷。

說到「一生一體藝」的學習領域,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今年十月下旬舉辦了視障青年英倫音樂之旅。成行的視障青年都在音樂方面有很高的造詣。其中,23歲的劉亦強雖然先天失明,但在鋼琴、聲樂及樂理都已達八級水平。愛彈琴亦愛唱歌劇的他,能隨時自彈自唱。英倫音樂之旅已結束,但這班年輕人的音樂之旅才剛開始呢!同月,現年只有12歲的無障易學計劃使用者鄭旨軒在殘疾人士游泳錦標賽中以視障選手身份勇奪兩面銀牌後,更挑戰波濤洶湧的大海,參加了維港泳2018。在完成賽事後他更直呼「好好玩」,說會再參加。亦強和旨軒能發展個人多方面的喜好並有優秀的表現,對有學習障礙的同學來說是十分鼓舞的。

談到「其他學習經歷」,今期我們邀請了十一月初與ELFA服務使用者一起漫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觀鳥導師撰文,分享他們過去與視障人士觀鳥與聽鳥的經驗。其實不少「靜心·聆聽」視障人士觀鳥計劃小組的成員都仍是在學的青少年,活動當日更有一位小導師是小學生。但他們對動植物和對宇宙的知識都十分豐富,都是會走路、會感受的大自然小字典、小百科全書。他們深厚的「功力」,都是緣於小小年紀便對大自然有莫大的好奇,跟著多看書、考察、與人交流「練成」的。在十月下旬另一個ELFA可持續發展系列活動,我們參觀過香港浸會大學的可持續資源館。展館的同事也會撰文,解構展館如何透過科技為參觀者創造一個互動的反思場景,助他們穿越時空,親身體會地球的危與機,在推廣環保教育之餘不失學習趣味。「靜心·聆聽」與可持續資源館的成立都是希望推動公眾人士關懷社會、具世界觀、尊重生命,對宇宙萬物充滿好奇、不斷探索。他們更會為大家分享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去探索與解決問題。

今期也有服務使用者學習經驗分享。我們首先要恭喜現時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家庭輔導碩士課程的黃嘉濠。嘉濠是個很努力、充滿能量的學生,我們一直有為他轉譯電子書,見證著這位未來碩士的成長。他喜歡閱讀,亦深深的體會到閱讀的好處與知識的力量。他孜孜不倦的博覽群書,而且他的努力更剛獲得大學的認同,在眾多學生中脫穎而出獲得獎學金嘉獎。我們很高興邀得嘉濠撰文與大家分享學習心得。另一位視障學生徐紫瑩則正在讀高中,面對DSE公開考試的同時,她也要面對由心光學校轉到主流中學成為融合生的轉變。她會與大家分享視障學生融入主流學校的經驗。嘉濠與紫瑩更會暢談電子輔助學習的利便。

希望大家喜歡今期的作者分享,並在學習時也能不忘初心,保持著對生命的好奇,在過程中享受箇中樂趣。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說過「如果生活沒有了樂趣,便是一場悲劇。」學習何嘗不是?希望同學們和嘉濠、亦強、旨軒等一樣,可快樂地去享受不同的挑戰,不斷進步。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專題文章,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