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港中台三地圖書館服務概況

撰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項目協調主任 劉誠君

圖書館

德國著名作家歌德曾經這樣説:「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的確,書本記載了人類智慧的成果,閱讀讓我們猶如站在巨人肩上,俯覽浩翰的知識海洋。

圖書館就是收藏知識的寶庫,一間包羅萬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足夠讓愛書人流連忘返。那麼視障的讀者又是如何使用圖書館服務呢?本文嘗試綜合筆者到訪台灣、廣州及香港圖書館的體驗,簡介三地與視障人士相關的圖書館服務。

我們先一起到廣州走一趟,筆者於今年四月初到訪廣州市圖書館新館,這座佔地十萬平方米,樓高九層的圖書館,自2012年落成後,就成為廣州市的新地標。當然堂皇的外貌不應是圖書館的賣點,所以館內三百多萬本圖書才是吸引之處。而為了照顧視障讀者,專門設立了視障服務區,配備了輔助儀器的電腦以及七千多本盲文(點字)期刊雜誌和有聲書,視障者只要沿着盲道(即香港的引路徑),就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不要以為盲文期刊雜誌內容只單調的宣傳和盲人相關的資訊,就筆者所見,題材包羅萬有,涵蓋科普、歷史、文化藝術和康樂等,照顧不同讀者的需要。

然而,筆者翻查新聞報道,發現親臨圖書館的廣州盲人只屬小數,記者歸納原因是廣州盲人能完全掌握行動定向能力者不多,出行往往需要親友陪同,而且到圖書館的路程甚為遙遠,這都窒礙了廣州視障人士到圖書館的意欲。幸好,廣州市圖書館特別設有寄送服務,將閱讀材料送到視障者的家門,這項服務每個月均有200至300本圖書借出的紀錄,讓視障讀者能夠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閱讀樂趣。此外,廣州圖書館亦設有電子資源,例如一些電子書庫都是無障礙格式,可供視障讀者瀏覽。

圖書館亦與廣州市盲人協會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以推廣閱讀風氣,例如寫作培訓班、詩詞朗誦比賽、口述電影欣賞及散文創作比賽等等。在他們的官方網頁中,亦設有視障專區,定期發放不同資訊以及推薦讀物,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視障者多閱讀書本。

讓我們的目光轉到台北,台北市立圖書館特設一間分館,名為啟明分館,是目前台灣唯一為視障人士服務的圖書館,服務五千多名視障讀者。圖書館提供讀報、寄送書籍以及電子圖書館等服務,目前館藏約八千多份。圖書館共有五層,除了藏書的地方外,亦設有自修室、音樂室及會議室等等,方便視障人士使用,而最特別的是在地庫設有健身室,讓視障讀者鍛練腦袋之餘,同時也能鍛煉身體,好讓大家成為文武全才。

啟明分館亦肩負起為視障讀者製作點字書的重任,點字書之外還有雙視書製作,雙視書集印刷字、點字及圖案於一身,方便健視和視障者一同閲讀,而這套技術多應用於兒童繪本和讀物當中。然而不論點字書還是雙視書,均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製作,所以啟明分館的職員也不諱言,在缺乏義工的情況下,館藏的增長量比較緩慢,導致台灣視障人士求書若渴,並尋求解決之道,一些台灣機構如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及台北市視障家長協會因而致力開發和推廣電子書的平台和服務。

最後我們回到香港,香港的各家公共圖書館均備有輔助儀器供視障讀者使用,但使用率一直不高,原因很簡單,就是公共圖書館鮮有館藏是適合視障人士閱讀的,視障人士到公共圖書館,猶如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現時只靠香港盲人輔導會的圖書館提供服務,但畢竟資源有限,所以協進會近日向康文署倡議改善公共圖書館服務,例如增設更多適合視障讀者無障礙閲讀的電子書庫,讓他們能夠與知識寶庫連結,吸收文字的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