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漫談閱讀

撰文﹕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 何麗珊博士

一本書

圖片來源:https://www.edutopia.org

一年一度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書展剛過去。社會上常有人質疑現今的學生都不太喜歡閱讀,只愛做低頭俗、沉迷手電玩意。不過,今年跟我們索取書展入場劵的使用者與陪行者卻於短短兩日就有70人之多,正好為本會的同學們平反。今期電子學習通訊也趁着這個學生買書旺季,以漫談閱讀為主題,希望與大家分享閱讀心得、介紹好書和了解中港台無障閱讀設施的現況。在過去兩個月邀稿過程中,我曾與一些人談閱讀,分享心得,彼此都樂在其中!希望今期通訊與大家漫談閱讀,會令你們覺得有用和看得開心。

今期首篇文章由我們的編輯小組顧問徐啟明撰寫,他會與大家淺談閱讀。他在文中指出,隨着資訊科技發展,殘疾人士比過往更能根據自己的需要和興趣閱讀,反覆細味喜歡的書本。他又指出閱讀跟習武一樣,不能一蹴而就,是有進程的,今期另外兩篇書介文章也不約而同地說明這點。其中一位作者季茵茵推介一本寓言式小說,以寓言方式說故事本已充滿玩味,即使是同一位讀者,在人生不同階段看同一個故事,很自然地會有不同的感受和領悟。作者在短短數百字分享她一再閱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經驗是個好例子。而另一本由計劃使用者鄭濱岐推介的書是《狼圖騰》,內容既豐富又吸引。這個草原故事充滿激情和神秘色彩,劇情峰廻路轉,把草原與急促的社會發展連接起來,為故事發展更添不少衝擊,引發讀者不少反思。看過這兩篇好書推介後,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遇上好書,絕對值得一讀再讀,就如遇上見聞豐富有趣的朋友,想一聚再聚,作思想交流。

最後,視障同學們都會關心圖書館無障支援服務的發展,所以我們特別請來協進會的項目協調主任劉誠君為大家談談現時中港台三地無障圖書館的發展狀況。在過去一年協進會的同事與會員有機會到廣州和台北考察,聽聽當地的有關發展,並就此將中港台三地發展作比較和向當局提出建議。我們期望不久將來視障人士能和公眾人士一樣可真正享用到公共圖書館這個知識寶庫。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內容是由一班義務編輯小組的組員協助撰寫。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由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內刊登專題文章,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