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好的研究帶來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撰文﹕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 何麗珊博士

四季的植物

進入資訊和通訊科技一日千里的今天,人類生活可以不斷優化。同時,各項服務、產品與設施亦可以與時並進,不斷更新,解決舊有問題並提供新的便利。要達到這個目標,進行研究是不可或缺的。今期通訊以電子學習為例說明研究的重要性。

2017年,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合作,開展一項研究,探討讀屏軟件的成效及發展方向,研究對象包括有視障的成人及有視障或讀寫障礙的中小學生。研究團隊成員包括研究電子學習的專家和認識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學者,他們會以本身的專業角度為大家就着今期的主題表達他們的觀點。同時,一位曾參與過不同電子產品成效研究的協進會會員會分享她參與研究的經驗以及她對這些研究的看法。

今期的文章從學者、研究人員與研究對象(使用者)的角度探討進行研究工作於電子學習發展所擔當的角色。雖然他們有不同的處境,但都有一些共通看法。譬如進行研究是一個持續的工作。研究有如四季更迭,經歷播種施肥、開花結果、秋收冬藏,週而復始,與我們一起成長。研究的過程首先是尋找和界定問題,然後是研究設計與資料搜集,再作分析,最後得出結論和提出建議。但研究工作並不會就此停下來,而是繼而再去反思,進一步提出問題,正如研究的英文是「Research」,就有「重新尋找」的意思。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去策劃、觀察、反思與修正。

另外,使用者的參與對研究的有效性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研究對象能夠親身體驗需要測試的產品或服務,然後再去作出回饋,就更有助研究人員解答研究的問題。譬如一套軟件對不同組別人士的成效如何?有那些功能需要保留或改善?以及日後應該朝着甚麼方向去改進?簡言之,使用者的參與有助研究結果能配合社會整體急速前進的步伐的同時,也能關顧到個別群體的獨特需要。

最後,如果有更多人參與有關的研究和分享他們的經驗,那麼研究的結果便能更有代表性和可信性,可準確地為服務提供者或軟件開發商建議合適的步伐和發展方向,並能有效地使電子學習與社會發展接軌。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內容是由一班義務編輯小組的組員協助撰寫。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由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內刊登專題文章,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