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携子之手,與子協進

撰文:濱州醫學院特殊教育學院中醫學針灸推拿專業同學 吳頂

我們四位濱州醫學院特殊教育學院中醫學針灸推拿專業的同學參加了9月份為期13天的香港訪學,我感觸最深的是三個方面是:1.香港的人文關懷。2.香港的社會視障服務。3.香港視障人士的多元化就業。

香港是一個具有人文關懷的城市,不論是我們遇到的老師,同學,還是香港本地的人都很有愛心,並且細心。這次去香港訪學的一共是四位視障同學,其中只有一位同學的視力稍微好一點,可以自己出行!包括我在內的三位同學出行都很不方便,所以香港中文大學的老師每次至少會給我們安排兩位義工帶我們出行,每次義工同學有事的情況下都會安排另外的義工同學馬上補上。在這次13天的訪學中,我們一共認識了20多位義工同學,他們有的只帶了我們一次,有的帶了我們很多次,義工同學更建立了一個討論群組,每次輪換的時候都會交接的很好。不會出現沒有義工同學帶我們的情況。真的很感謝這些義工同學。我們更和他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

和他們一起享受這13天的美好訪學生活,中大的老師也會要求我們辦理一張當地的移動電話卡。當我們與他們不在一起的時候能聯繫上我們,怕我們發生意外。還有在我們剛到中文大學的時候。那裡的老師會詳細的跟我們介紹書院(宿舍)的結構和道路情況,以便於我們在沒有其他人幫助的情況下能找到公共的設施,比如餐廳,洗手間,洗衣房等。我們這次住的是中大最好的書院敬文書院,敬文書院很注重安全,內裡有很多門,有的是要按開關的,有的要刷房卡。正常人只需要幾分鐘就能走完的路程,老師卻帶我們熟悉了20多分鐘,就怕我們找不到自己的房間!

香港的人文關懷不但體現在人與人之間,同時也體現在人與動物和自然環境之間!在一次小的交流會上,中大的老師給我們講了很多關於中大的小故事,其中一個故事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中文大學的校園建在幾座山上,綠樹成蔭,風景優美,因此有很多種小動物生活在其中,同學們有時會看到野豬、蛇、鳥等。最多的還是各種鳥類,為了保護鳥類不受傷害,中大的大部分的玻璃幕窗都不是透明的,而是有一定的顏色的,就是為了防止鳥兒飛行中撞上去,還有一次為了建造一楝圖書館,需要砍掉一片小樹林,為了保護小樹林中的鳥兒,老師們和同學們專門給鳥兒在別的地方做了鳥巢,引導牠們轉移以後,才開始動工改建。中大的環境真的很美,給人的感覺就像度假村一樣,綠色植物到處可見。但是聽同學們說,在中大剛建立不久的時候,很多地方都還是大石頭和荒地。是中大人一代一代的種植出來才把中大變成現在這個美麗的"度假村”。香港的人文關懷會讓每一個去過香港的人都如沐春風,也會讓去過的人帶著這種人文關懷的火種到更多的地方。

香港的視障社會服務也很完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當你走在香港的街道上時,你會發現這裡的公共視障設施做的都很不錯,比如路面行人道上鋪設的引路徑,基本上能保證每段路都有鋪設。引路徑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標示,提醒左轉,右轉,停下,前方有危險等。在紅綠燈路口的地方,會安裝一個語音和震動提示器,幫助我們的視障人和聽障人去分辨紅綠燈,當紅燈時,提示器會發出有節律性緩慢的咚咚聲,當變成綠燈時提示器會發出有節律性的快速的咚咚聲,變成黃燈時又會變成節律性不同的緩慢的咚咚聲,這樣我們視障人士就可以根據聲音的變化去分辨紅綠燈了,同時提示器上有一個可以觸摸的震動按鈕,你把手指放上去會感受到它和聲音相對應的震動變化,幫助我們聽障人士去分辨紅綠燈。提示器的聲音也會根據周圍的環境的聲音的變化而變化,當周圍的噪音很大時,提示器的聲音就會相應增大,以防干擾。當周圍很安靜的時候,它的聲音也會相應減少,以防擾民。

我們這次去過很多香港的公共場合,比如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科技館,香港立法會,香港大學等,建築物內的辦公室、會議室、厠所,教室,圖書館都有盲文的無障礙設施,視障人士可以通過摸點字來知道這是到了哪裡,這是什麼職能的房間。

香港這邊工作人員的名片都是有盲文點字的,通過摸名片上的點字,盲人就能知道工作人員的姓名、工作單位元、聯繫方式等資訊。香港的這些無障礙設施真的做的很完善,為我們內地的無障礙建設提動了方向,我們內地的無障礙也在快速的發展,能為我們內地的視障人士提供更多的方便。

香港視障人士的多元化就業也給我很多啟發,讓我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多的想法,香港只有一間視障學校,就是心光盲校,香港的視障學生會在這裡完成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三的課程,心光盲校也有外讀生,他們在正常的學校上學,然後心光盲校方面會給他們提供很多幫助,比如有老師為他們把教材和學習資料用盲文給他們列印出來,也會定期有老師給他們進行輔導,他們從心光盲校畢業後,可以到正常的高中去繼續學習,然後參加香港的高考,和正常人一樣去追求他們的大學夢想,去選擇他的喜歡的大學和專家,這些和正常人一樣學習的經歷給他們提供了多元化就業的競爭力。他們可以從事的職業有很多,比如心理輔導師、社工、翻譯、歌手、公務員等,我想他們能從事這些崗位肯定付出了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我們要學習他們的這種精神,不放棄對明天的追求和希望,夢想是要有的,萬一實現呢!盲人不但可以做推拿,我們想做的或者能做的,或許更多。我們只需要擁有一雙明亮的心眼,去追尋我們的夢想就夠了!我們現在要做的是積極倡導是視障群體的自主,自強,自立!突破自己的心理防綫: 我們不止可以做按摩!我們要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感興趣的職業!並且向社會證明我們自己的能力!普及視障群體的基本情況!爭取我們自己的社會權益,讓我們的視障人士能更好的融入社會。

"尊敬的旅客,你好!前方到站煙臺蓬萊國際機場······”,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不知不覺為期13天的香港訪學已經結束,它像一束煙花,閃亮在我的心胸,它像一顆奇石,激起層層漣漪,它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視障人士的學習,生活,工作的情況。真的很感謝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我們濱州醫學院的視障大學生提供的這次寶貴的訪學機會。不但開拓了我們的視野,增長了我們的閱歷,也讓我們學習到了很多視障人士相關的知識。我也會積極的把我在香港訪學所見所聞所感都與我們內地的視障學生分享。讓他們能更好的去面對未來,去追尋自己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