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MS EXCEL」早安!

撰文﹕Cotton(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員)

協進會找我去分享一下由今年六月至七月參加的「EXCEL 運用課程」的課後心得,我想了一會,決定選取這文章標題,因為課堂是在每星期兩天早上九時三十分開始,那時中心也是剛剛開門呀,所以真的是向EXCEL 這軟件說聲「早晨」(早安),以此開始一天的學習和工作。

先說明一下上課的形式,以往大家,包括我自己上的電腦課程,很多時候也是先由導師講解和示範,學員跟著逐步做,到最後導師才分發習作給學員。但這次微軟主辦的課程則有些不同,導師先分發完整的筆記和練習,我們就在堂上自行完成,他從旁輪流指導,解答我們的疑難,有點像讀書時期的導修課。如此一來,我們馬上就知道自己掌握的技巧有多少,也得到自發完成作業的滿足感,累積的疑問減少了,學習動機就會提高。此外,每人的程度以及學習步伐也不一樣,學員做好了函數運用練習後,可以自行試做下一個製作圖表練習,各自善用堂上的時間,我覺得很有效益。

在我個人而言,掌握 EXCEL不是很困難,但是所謂易學難精,如要求熟練地和有效率地建立包含多功能的EXCEL文件,即使以前上過相關課程,仍感到自己明顯不足,因在實際職場上運用過,才知道哪裡不足,而工作上的同事其實並無義務和責任去教導自己。自己吸取教訓後,就要把握住學習和發問的機會。因此我很感謝協進會給我這學習機會,更加感謝導師 Pang sir,他本身是大學講師,也有自己的博士論文要忙,但也花時間費精神在我們這群視障人士身上,甚至課堂完結後,他也樂於透過電郵回答未教的其他「奇難雜症」!要解釋為什麼我有如此強烈感受,因現今的科技雖已不斷在以人為本的方向上邁進,但目前視障人士若要成為「辦公室軟件達人」並獲主流企業認可,可以說,仍是漫漫長路,原因有許多,而其中之一就連阿sir也要臨場面對的,是NVDA在EXCEL的全面兼容問題,視障較嚴重者,選取EXCEL 功能的方法和健視者不一樣,而有些指令在NVDA環境下未必運作順暢,這些需有待我們共同努力研究去解決,但有解決方法之前,Pang sir 也要以很大的耐性指導我們,我們也得比一般人更堅毅才可以達到一樣的程度,這是實情。同學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