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科技改變生活




早前,協進會參與了全港首次以長者生活為主題的科技博覽會。博覽會的目的是提高公眾對長者科技應用的認識。會場內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交流和分享經驗,藉此探討在香港推動長者科技的策略。

博覽會最令入場人士興奮的,莫過於試用及體會各款新穎的科技產品將會如何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機械人可隨時隨地為我們朗讀書報或送上食物;紅外線熱能感應安全警報系統,讓行動不便人士有更安全的居住環境;手機程式可全天候為我們紀錄各項健康指數,方便監測身體狀況;助行工具可協助行動不便人士獨立自如地活動;數碼醫療科技可讓病人自行處理所需藥物等等。

雖然博覽會的主題是針對長者的生活,但筆者深深感受到科技的普及化,科技產品不只是停留在上游的研發階段,而且是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更惠及所有人,不分種族、性別、年齡、階層和任何身體特徵,並與我們的生活緊扣起來,讓我們可以更自主、獨立地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博覽會有不少大企業,除了開發自家業務之外,更背負著社會的責任,促進多元共融,開發不少貼心產品,協助社會上有特殊需要的人士。這些企業在發展科技產品的同時,更實踐社會共享的理念。

今期我們將為大家介紹這些企業的一些應用程式,希望大家也能在生活上應用得到,跨越數碼鴻溝,開拓更寬更廣的未來。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內容是由一班義務編輯小組的組員協助撰寫。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由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內刊登專題文章,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