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閱讀的啟示

撰文:視障學生 蔡樂詩


閱讀就像結交不同性格的朋友,使我提昇心靈的層次,供給我無盡的養分,使我眼界大開,陪著我環遊世界,認識各地風土人情,增長我的人生智慧。

不同種類的書籍代表著人類身邊不同性格的朋友。大自然的書籍代表著性格開朗的朋友;藝術的書籍代表著充滿氣質的朋友;而旅遊觀光的書籍代表著好動活潑的朋友;總之,不同類型的書籍都有它們獨特的性格和蘊含的智慧,就像我們身邊不同性格的朋友一樣,在不同時候給予我們建議、鼓勵與支持。

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就如跟不同的朋友傾談,往往會給我的人生照出光明。閱讀讓我領悟冷靜處事的方法;閱讀讓我學會跨過各種的難關。成長路上的每一次坎坷,因為有了書,我總能度過。當我面對困難想要退縮,它就跟我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於是我從這位朋友的身上學會了鍛煉自己,挑戰困難。當我們面對人生的分叉路,不知所措時,它又會說:「走自己的路」,於是我又學會了在作出選擇前慎重考量,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當我意志消沉,想自暴自棄的時候,它又會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於是我學會了提醒自己不要沉浸於不快,要用剪刀把煩惱剪斷。

人類不可以沒有朋友,而書籍就像我們的朋友,所謂終身學習,閱讀就是我們向朋友學習的過程。孔子曾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如果把這句話套用在閱讀上,我會認為每個類型的書籍,甚至每一本書都有讀者值得學習的知識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