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口罩

恩華拿著協會送遞的防疫用品
圖:恩華拿著協會送遞的防疫用品
撰文:視障學生楊恩華

轉過走廊,眼前是一堵密密麻麻的信箱。我伸出手,習慣性地摸到第A行的第B列,然後掏出鑰匙,熟練地打開了箱門。隨及,我小心翼翼地將手探入箱內,卻摸到一包軟綿綿的東西。我的心中感到好奇,拿出那包東西,仔細地辨認起來。漸漸地,我的臉上露出了一絲感激的微笑。對,那包東西正是失明人協進會郵寄過來的愛心防疫包。

自新冠肺炎爆發開始,口罩便成為了緊俏的物品。坊間的傳言甚囂塵上,引得人們紛紛搶購。有的商家趁機抬價,竟掀起了一股口罩熱潮。這卻給視障人士帶來了許多的不便。首先,在排隊方面,視障人士就處於劣勢。每當我趕到藥鋪時,面前的「長龍」都讓我望兒卻步。狠狠新計畫翌日早些來排隊,誰料「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那條「長龍」依在,不減反增。詢問排在前面的大叔,才得知有些婆婆從早上五點鐘就開始排隊了,這讓我瞠目結舌,內心感到一陣無力,有一種深深的挫敗感。其次,在登記預約方面,視障人士也難獲先機。因為藥鋪通常流行手機或網絡預定。但視障人士的訊息渠道十分閉塞,當訊息從他人之口,入我之耳時,預定的限額早已告罄。倘若遇到有善心的商家,肯位視障人士設立專門的領取處,但視障人士又會面對出行的不便。因為通常的領取處較陌生,且還需本人親至,出示殘疾人士登記證方可領取,這樣就杜絕了他人代領的方法。若沒有健視人陪同,視障人士則很難獨自領取,不可謂是一樁憾事。

在不知不覺間,口罩和消毒液竟成為了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有人認為是新冠肺炎造就了口罩如今的地位,這種說法雖不無道理。但在我看來,口罩和消毒液其實早已深植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者說早已紮根在香港人的日常裡。

小時候的我,非常厭惡口罩,因為我害怕帶著口罩的醫生和護士,更害怕那隱藏在口罩後面的冷酷眼神。直到後來,沙士病毒的出現,卻改變了我對口罩的印象。那些帶著口罩的醫務人員,恪盡職守,救死扶傷,衝鋒在疫情的第一線,令我心生敬畏之情。從那時起,我不再厭惡口罩。去醫院時,也不再感受到冷酷的目光,反而覺得醫生護士們的眼神是那麼的溫暖慈和。他們是白衣天使,在我的心中樹立起一座不朽的豐碑。也就是從沙士之後,口罩在港人的生活裡扎下了根,港人開始意識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為了不殃及他人,大家會在自己感冒時主動地戴上口罩,並一直沿用至今。

拆開包裝,只見裡面有著情侶二人。一個身材苗條,是一袋十片裝的醫用口罩。一個體刑魁梧,是一樽250毫升的酒精消毒液。對視障人士而言,如何高效地戴口罩是一門學問。先拿起一片薄薄的口罩,仔細地摸索。你會摸到口罩的一面有著一層摺跡,如山巒般層層疊疊,俗稱:「風琴」,這代表著口罩像外的一面。還有一種辨別方法,就是看口罩的顏色,一般藍色的是外面,白色的是裡面。但因為口罩規格的不同,有的兩面都是白色,所以沒有摸「風琴」的方法有效。說完內外,再說上下,如何分辨口罩的上下則較容易。口罩的上方通常有一根鋼絲,用其固定在鼻樑之上,使保護的空間更加緊密。這些訣竅,視障朋友們需要謹記,只有正確地帶好口罩,才能保護好自己,更能保障他人。

再次輕撫眼前的口罩,我的心中迴盪起絲絲溫暖。那薄薄的口罩,卻傳遞著厚重的關愛。人生無常,禍福相倚,疫情雖然給我帶來了諸多不便,但卻給我上了一堂課。讓我明白了生命的可貴,明白了互助互愛的重要,也讓我懂得了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在此,我要感謝給予我們捐贈的好心人,感謝為我們服務的機構。並衷心地向上蒼祈禱,希望災難能夠快些過去,人們能夠安居樂業,社會也能夠變得更加和諧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