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迎來新常態

刀叉符號
圖:刀叉符號
撰文:ELFA Team


六月份的《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才提到「我們重啟服務,同學恢復上課」,估不到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疫情再次逆轉,學校又再停課,食肆又再受限制或不准堂食,不少公司或機構的服務又再次受影響,我們繼續找口罩和消毒衛生用品,每天繼續留意新冠病毒的感染數字和最新狀況。

 

現在,我們都需要並習慣了出街戴口罩,在進食和有需要時都會先消毒雙手和潔淨食具,在公眾地方和交通工具上,有些人的「不衛生」舉動都會被他人監察和排斥,彷彿我們的衛生意識都在提升中,一些非常的措施和行為漸漸常態化。雖然七月起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數字上升了不少,但大家可會知道,往年三、四月和七、八月原本是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但今年的七、八月季節性流感的感染宗數卻創新低。根據衛生防護中心2020年第31周出版的「流感速遞」,私家診所呈報的流感病求診率在2019年的7月約為每千個診症計有40-50宗,今年的第31周則只有16.4宗,而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個案整體亦低於去年水平。在舊常態變成新常態的這陣子,在疫情逆轉的時刻,我們仍期盼能夠除下口罩,疫症過去,再展歡顏。

今期通訊第二篇文章由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楊恩華所寫,恩華剛經歷了一次不一樣的公開試和放榜,毫不簡單,他為我們述說了視障學生在疫症期間的一些體會。第三篇文章是本會同事Toni所寫,她為我們敘述了一次ELFA的網上工作坊和介紹一個有用的網上學習工具。最後一篇是電子書推介,今期介紹了另一部暢銷小說《在咖啡冷掉之前》,歡迎有興趣的計劃使用者向我們申請電子版本閱讀。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家長和使用者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6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