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動物農莊》- 電子書推介

動物農莊封面
圖: 《動物農莊》封面

撰文:夜露四苦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P.109) - 動物農莊

相信未曾拜讀過這本著作的朋友,亦會聽過這段選自《動物農莊》的經典句子。一部經典作品想必有如此魔力:即使你未曾看過,都會略知一二書中的重要情節和想訴說的道理。《動物農莊》就是這一種經典作品,於1945年出版,歷經超過半個世紀,翻譯成多種文字,獲評為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之一,著作取得的成功是空前的。原因無他,作者歐威爾 (George Orwell)透過故事所諷刺的一幕幕情節,不停在人類的歷史中重覆又重覆,在任何一個時間點拿起這本書,都不會感到過時。

故事並不複雜,作者借動物諷剌時弊:在英國一農莊內的動物群起推翻農莊主人「鍾斯先生」的剝削與壓迫,以圖合力組織以「平等」為理想的動物王國。當中豬隻「拿破崙」號召所有動物發起一場革命。驅逐人類後,動物的烏托邦「就一定會實現」?得到權力的「拿破崙」在革命前高唱眾生平等;掌權後卻趕盡殺絕,成為舊日自身想要推翻的惡棍,來到這裡,是豬是人,孰難分矣。

我們只需要將書中的角色、名稱、高喊的口號和理想、以及種種的規條和情節,換成我們耳熟能詳的生活字詞,就能夠迅速代入到書裡去,甚至會有「既視感(Dejavu)」,覺得自己就經歷了一遍書中人(豬)的遭遇,代入感如此強烈的著作,值得各位細讀。

同時推介各位收看一套名為《Mr. Jones》(港譯:新聞守護者)的波蘭電影,電影講述1930年代一位英國記者潛入蘇聯,向世界揭露因政策失誤而造成死傷慘重的烏克蘭飢荒真相。電影中有《動物農莊》作者歐威爾的身影,如果各位想知道作者受到何種啟發而寫下這本著作,這部電影是很好的「引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