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電影及影片口述影像服務日益普及 - 周平

姜濤歌迷贊助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員到戲院觀賞附設口述影像電影《阿媽有左第二個》的活動大合照
圖: 姜濤歌迷贊助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員到戲院觀賞附設口述影像電影《阿媽有左第二個》的活動大合照

撰文:周平

上期簡單的分享了ELFA將會慢慢發展為一些與學習相關的影片加入口述影像服務,今期將為大家介紹更多電影及影片口述影像服務,希望可以豐富各位的生活。

電影口述影像服務早於十多年前由香港盲人輔導會引入香港,發展至今天,不少新上映的港產片已直接附設口述影像聲道,例如最近上畫的《阿媽有左第二個》及《七人樂隊》,視障朋友只需要到設有口述影像設施的戲院(名單在文末)購買相關場次,就能夠直接由口述影像服務帶領你走進電影世界,不用再如以往般等待機構包場舉辦觀影活動。

如果你想安坐家中欣賞電影,除了購買已內設口述影像聲道的影碟外,兩大影片串流平台Disney+及Netflix 均附設有口述影像功能,只需要在開啟影片後在設定音訊和字幕中選擇口述影像聲道就能夠享用到服務了。如果你外語能力不俗,恭喜你,你有好多好電影及劇集可以欣賞,因為暫時主要是外語影片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而中文電影即使本身上映時設有口述影像服務,在串流平台都未有這個選擇,看來協進會可在這方面倡議推動一下。

至於Youtube 提供口述影像服務的進度,據了解,2020年 Youtube開始在beta 版本中進行內部測試,以了解上載影片時提供直接加入口述影像聲道功能的可能性,我們就拭目以待,等待Google 為我們送來好消息。

最後一定要介紹港台電視的「聽出好戲勢」,這是港台電視部的口述影像服務計劃名稱。港台為他們自家製作的部份戲劇節目加入口述影像聲道,除了在電視播映時直接以麗音轉到第二聲道收聽外,亦可以下載同名手機應用程式收聽得到。而近年港台電視直播的足球賽事亦設有由協進會「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提供的體育口述影像評述,讓視障球迷更能緊貼比賽場面。不過,我又要說一聲可惜了,因為在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上收看足球賽事時是不能選擇第二聲道,看來協進會的倡議同事又要加班開工了。

設有口述影像服務的戲院名單:

  1.  銅鑼灣 時代廣場 英皇戲院
  2.  尖沙咀 iSquare 英皇戲院
  3. 鑽石山MCL Cinemas Plus+ 荷里活戲院
  4. 旺角朗豪坊Cinema City戲院
  5. 尖沙咀K11 Musea K11 Art House
  6. 長沙灣MCL長沙灣戲院
  7. 觀塘APM商場百老匯B+ Cinema APM戲院
  8.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 The Metroplex星影匯
  9. 沙田新城市廣場Movie Town
  10.  元朗形點一期 百老匯My Cinema Yoho Mall
  11.  青衣城 影藝戲院
  12. 東涌MCL東薈城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