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你有聽過閱讀權利嗎?

幾本疊起的書籍上有一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上面寫著英文ebook
圖:幾本疊起的書籍上有一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上面寫著英文ebook

撰文:編輯小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或者想過甚麼是閱讀權利?「閱讀」也是一種權利嗎?對於視障、肢障或有閱讀障礙的人來說,一個只有印刷書本的社會,豈不是忽略了他們的閱讀需要嗎?如果政府和書商除了看到大多數人的需要,也同時顧及到社會上有些群體的特殊需要,繼而採取相應的行動,提供印刷書籍以外的閱讀媒體和方法,這就是共融的做法,正如商場的無障礙通道顧及輪椅使用者的需要。這個社會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讓所有人都能平等地和便利地生活。而這亦是「殘疾觀點主流化」(Disability Mainstreaming)概念的落實。

回到閱讀權利,有閱讀障礙的人士現時受制於電子格式版讀物的不普及,他們有許多書籍都無法閱讀,或者要另外申請服務轉換成無障礙格式,不過就需時等待製作。現時科技發達,出版無障礙格式讀物絕非困難,雖然樂見有一些出版社會容許服務提供者(例如本計劃)申請取得電子格式版的書籍以加快電子書的製作流程,不過鮮有書商會主動在出版時就提供無障礙的電子格式版。雖然現時電子書普及了,但包含設計美工圖案或圖片的電子書版本並不一定無障礙,視障人士常用的讀屏軟件很可能無法順利讀出書本內容。

社會上有一群有需要的人,縱使科技和技術上又沒有困難,但他們仍不能像大多數的人一樣輕易地取得可讀書籍,實在可惜。社會的進步向來都是循序漸進,盼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將閱讀權利的觀念主流化,令不同能力人士都可自由便利地暢遊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