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管教啊,管教》- 電子書推介

《管教啊,管教》書面
圖:《管教啊,管教》書面

撰文:賽馬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社會工作員 Eddie

「筆者曾聽過一位資深的老師道:「按我多年的教學經驗,學生要先管,然後才能教。老師入到課室,要先跟學生約法三章,講好了課堂規則和功課要求,學生要有一定的規範,才有機會在課堂上學到知識。不然,老師就算預備了精彩的內容,但課堂一遍混亂,學生想學也學不好。」

家長教養兒女亦有不同的取向,有些管得嚴,以免孩子犯錯;有些管得鬆,讓孩子自由發展,直至出了岔子,便可乘機教育,從錯誤中學習。

本書的作者汪培珽,對教養孩子有不少獨特的見解,讀來讓人會心微笑。 她認為:「現代,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孩子。再好的孩子,只要放到不對的環境裡,一樣會變壞。甚至交給不同管教方式的爸爸、媽媽或祖父母,都可能帶出不同品格的孩子來。如果你覺得你沒在管教,一樣養出好孩子,那是你的錯覺。其實你早已在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中,管教好和教導好你的孩子了。」

她舉例說:
「你亂丟書和玩具,它們會離家出走。」這是欺騙。
「你快把飯吃完,等下有糖果可以吃。」這是利誘。
「你再不聽話,我就去把棍子拿來了。」這是威脅。

當然,要教養孩子,我們不能夠「一本通書睇到老」,也必須與時並進,且要因材施教,父母既需要積累經驗,亦要不不斷改良、調校。希望這書能帶給讀者一點參考和啟發。

協進會已管有這本書,若你已是本計劃使用者,歡迎你向我們查詢或借閱這本書的電子版本。

書名:《管教啊,管教》
作者:汪培珽
出版年份:2010年
出版社: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