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勤有功、戲無益?學與教博覽2021

其中一個主題講座 – Teachers transforming blended and online learning design
圖:其中一個主題講座 – Teachers transforming blended and online learning design

K12研討會
圖:K12研討會
 

撰文:ELFA Team

學與教博覽2021在12月8至10日於會展舉行,為期三日的展覽邀請了400多位教育專家主持了超過270場研討會、示範環節和工作坊,場內亦設置了360多個展位,展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資源和產品。

今屆學與教博覽的主題為「攜手共創教育未來(Tomorrow’s Learning Today)」,活動內容包括未來教育與學校、疫後創新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與運算思維、混合式學習與學習設計、大數據與評估、數碼公民等。若教育的目標是培育學生應對未來,其內容應該是指向將來的,因社會對人材的要求是在不斷改變中的,昔日慣用的技能可能會被將來新的科技取代。因應不少新興的產業,社會對人材的要求有著急速和根本性的轉變。

舉例說,昔日長輩教導我們「勤有功、戲無益」,大概是鼓勵年青人應該勤奮學習,多下苦功,不應只顧玩樂而浪費了寶貴的光陰。而是次博覽會K12研討會其中一場講座的題目是「不插電編程」。一般人認為編程(Programming)必定是透過電腦或智能裝置去學習,而講者馮校長正指出,不少編程的基本運算概念都可以在線下學習,當中,桌遊是一個很好的媒介,讓參與者透過遊戲去掌握編程所需的四個運算思維:分解、抽象、模式識別和算法,而德國式教育亦經常運用桌遊去幫助學生學習。

這個例子讓我們再次思考,遊戲是否一定無益呢?什麼遊戲可以帶來益處呢?又或者說,就某些教育內容和觀念,我們可否設計一些特定的遊戲去帶出相關的學習主題,讓學生樂在其中,亦同時達到「勤奮有功、遊戲有益」的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