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後疫年代的學習

飛機頭形狀的模擬飛航器
圖:飛機頭形狀的模擬飛航器

兩人正在試玩模擬飛航器
圖:兩人正在試玩模擬飛航器
 

撰文:編輯小組

「成為飛機師」可能是一些人兒時的夢想,試想,駕駛著飛機,在廣闊的空中自由地飛翔…但是,在現實中,多少人能夠一嘗駕駛飛機的心願呢?在剛過去的學與教博覽中,參觀者可能會見到會場中一個近似飛機駕駛室的設置,展覽期間,有不少人排隊輪候試玩那個模擬飛航器。即使是正規的航空訓練,亦會使用飛行模擬器,而一些軟件開發商亦會開發飛行模擬器的「遊戲」。當小朋友試玩這些遊戲時,你可以視他們在「打機」,但亦可以視之為學習航空知識、地理學、流體力學的過程。幾時是玩?幾時是學?玩耍時可否帶有學習的元素?學習時可否感到「好玩」?我們或許已察覺到,現代的教育正在轉變中! 

為了推廣電子學習和電子書閱讀,計劃陸續製作一些無障礙版本的電子書,讓使用者「電子漂書」,以享受閱讀的樂趣。今期通訊為大家介紹兩本電子書,一本是區祥江的《我要真關係:在人際中解結與成長》,另一本是汪培珽的親子教養書–《管教啊,管教》。還有一篇文章,記述了12月舉行的學與教博覽,並分享了當中的所見所聞。​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家長和使用者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