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閱讀文章的好幫手

Microsoft Edge 的Read Aloud「大聲朗讀」按鍵選項
圖:Microsoft Edge 的Read Aloud「大聲朗讀」按鍵選項

Microsoft Edge 的聲音、語速選項
圖:Microsoft Edge 的聲音、語速選項

 

撰文:編輯小組

現代人的學習和工作都十分繁忙,彷彿每天二十四小時仍不夠用,不少人對著電腦和手機屏幕,都要一心多用,同時應對著多個軟件和工作。看到「長文慎入」的警告,又不想花太多時間閱讀,可以怎辦呢?我們可否一邊工作,一邊聽聽「長文」的內容嗎? 

原來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有一個很有用的小工具叫 Read Aloud「大聲朗讀」,無需安裝任何外掛程式,她便會為你讀出網頁內的文字,大家亦可用滑鼠的標示直接引導她跳到你指定的文字位置作朗讀。啟動Read Aloud「大聲朗讀」 可按Microsoft Edge的設定選鍵,然後選Read Aloud「大聲朗讀」,另外亦可用快速鍵 "Control + Shift + U” 啟動。Read Aloud「大聲朗讀」有不同的聲音可供選擇,以粵語為例,她提供了三種聲音,還支援不同的語速。我們亦可把這個功能應用於學習之上,在一面打文章和趕功課的同時,大家可使用Read Aloud「大聲朗讀」 閱讀(聽聽)參考的資料,在有需要時再詳細作研究,以多工 (multi-tasking) 的模式去提昇工作效率。 

今期通訊有服務使用者Bosco為我們撰文,Bosco經常會透過ELFA計劃服務去製作課外的讀本,他的閱讀興趣亦十分廣泛,這次他告訴我們如何能更好的拿捏到書本的內容。另一位服務使用者「原同學」剛參加了一個工作體驗計劃,從學校書本的學習,到踏進了職場的實戰,她分享了一些第一身的體驗。最後是書籍的推介,《追風箏的父母》的作者霍玉蓮是資深的家庭治療師,書中的文章談及不少父母培育孩子的重要課題。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家長和使用者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