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相遇-香薰治療與我生命的會合


圖:花
來源:"Petals" by icemanphotos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撰文:服務使用者 黃嘉濠

 

筆者為「香薰治療」的初學者,回想第一次真正認識「香薰治療」的時候,是去年進修「認知障礙照顧策劃師」課程時講師的講解,她述說了使用精油去穩定當事人的情緒和行為問題,也分享利用精油激活當事人的記憶和動機,那時的我實在聽得津津有味,但總覺得自己在平生中不大有機會與精油相遇,大概課程以後就把這些「知識」拋諸腦後罷了!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因著工作上的變動,我開始感到難以承受的生活壓力,在睡眠方面我開始出現睡眠質素下降的問題,在健康方面則常感到頭昏腦脹的狀況。恰巧聯絡上一位在學時期的老師,說著說著自己的近況,老師建議我試試精油的療癒力,就這樣我便與精油成為了朋友。

所謂「精油」,是在植物不同部位,如花、果、莖、葉或根等,以高溫蒸餾或其他方式提煉出來的精華素。人類主要透過嗅覺系統或皮膚去吸收這些精華素,並透過心臟和血液的循環系統將這些精華素帶到身體各個部位。香薰治療是輔助性質,需要長時間持續應用,以發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香薰治療並非取代正統醫療,另外使用也要留神。

提煉精油往往用上數以百公斤計的植物方可取得一定分量,換句話說,一滴的精油已極為濃郁,有極大的刺激性和腐蝕性,所以精油若用以塗抹按摩,必須配合基底油,按不同狀況計算比例去稀釋使用。否則,達不到治療效果之餘,輕則導致敏感,重則灼傷皮膚。所以,精油絕對不可直接服用,會灼傷消化道,或於消化過程中產生其他的化學作用。有些學派或輔助療法或會口服,但必須同樣按比例經稀釋,或會放入可服用膠囊內。

常用於助眠的單方香薰油有高山窄葉薰衣草。果系精油也有助放鬆及提升情緒,如甜橙、佛手柑。至於岩蘭草和洋甘菊,也大派用場。如果想提高專注力,則可試檸檬、青檸、西柚、薄荷、羅勒及松樹。改善痛症的話,不妨試生薑、黑胡椒、薄荷,有時配合消炎的精油,如茶樹、薰衣草、乳香等等更見效果。

為了進一步加強精油對健康的幫助,部份精油可以互相配搭而成為「複方精油」,例如混合使用檸檬、薄荷及薰衣草可以增強抵抗力預防病毒,混合使用迷迭香及檸檬可增強記憶的效果,但留心高血壓者則應避免用迷迭香。混合使用甜橙及高山窄葉薰衣草則可令睡眠效果更加理想。

當然,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健康狀況均有不同,部份精油與個人健康狀況會構成化學作用,所以患有癌症、痙攣、蠶豆症、血壓問題及懷孕等人士,更要慎用。舉例而言,薰衣草雖然是最常用到的精油,功效顯著,但因有降血壓及通經作用,故有低血壓、身孕等人士都忌用。另外,有過敏者,不論嗅或塗抹,建議尋求醫護人員以及香薰治療師的專業意見。有時除了精油敏感,部份從果仁壓榨而來的基底油也可令部份使用者過敏。

香薰治療是透過大自然的力量平衡個人的健康,是上天賜予人類上好的禮物,盼望透過此篇短文,能引起你對精油的興趣。筆僅是一位初學者,仍在努力學習鑽研!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