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善用輔助軟件及現有資源

文:吳曉慧    視障學生

ELFA製作的實體觸覺教材-化學元素週期表

 

在訊息萬變及資訊科技普及的社會,人們必須使用資訊科技來與社會接軌。對我來說使用資訊科技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能夠順暢地使用電腦,有賴於讀屏軟件(nvda)及點字輸入法(點寫易)的幫忙。點寫易是我主要使用的中文輸入法,我在電腦所輸入的文字都是使用它的。而(nvda)則是協助我知道螢幕正在顯示什麼的軟件。它會為使用者朗讀出螢幕上的文字及按鍵。我就是透過這兩個軟件來接觸網絡世界。

 

在學習方面,整個中學階段我均有使用電子書。我認為使用電子書比使用點字書更為方便。因為我能透過Word的搜尋功能直接翻到指定的書頁,甚至能透過關鍵詞直接找到相關段落。有時我更會直接把筆記輸入在電子書內。而電子書能在手機使用,因此我能在任何時間和地點溫習,不過這只限於圖像較小的科目,例如語文科及通識科。

 

除此之外,我亦有使用觸覺教材。因為有些教材不能造成容易操作的電子教材,例如元素周期表。它當然能夠以表格形式造成電子教材,但使用不便。因為我必須輪流閱讀不同的格才能找到所需資料。因此我選擇使用實物,這樣我就能在短時間內找到所需的資料。

 

其實現時已經有很多科技和教材能夠協助視障同學學習及協助視障人士使用網上資源。所以視障人士不用擔心不能與社會接軌,重點在於是否願意接受這些方法及善用這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