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視障輔助儀器面面觀

文:徐達明

orbit reader

圖片來源:https://www.aph.org/research/orbit-reader-20-details/

視障人士在教育、就業和生活上都需要輔助儀器的協助,本文會介紹最常用的三種。首先,有剩餘視力的視障人士經常使用放大鏡和放大機。手提放大機的製造已經非常成熟。由於香港地方狹小,加上放大機使用者經常要到不同地點上課或上班,因此便攜式放大機相當受歡迎。放大機除了可放大書本,生產商也不斷加入新功能,例如放大遠距離的文字、影像暫存、文字辨識、電子書閱讀,甚至可配合微軟視窗或者Linux的應用程式,可謂一物多用。

 

其次,在點字顯示器方面,不少廠商為了加強產品競爭力,在近年的產品都加入筆記簿notetaker功能,在沒有連接電腦時也能記事或閱讀點字文件,當然絕大多數新型號都加入藍牙無線連接,兼容蘋果和安桌手機的屏幕閱讀軟件。另一方面,一些廠商也嘗試研發一萬元港幣以內的點字顯示器,當中以Orbit Reader最為特別。它的價格大約是傳統點字顯示器的四分之一,功能包括記事簿及可連接到電腦和IOS裝置。它放棄了傳統的壓電方式來控制針黹的升降,而採用傳統的機械方式,用馬達升起針黹,針黹會被鎖定裝置鎖定,當點字轉換時,鎖定裝置會先解鎖,所有針黹會下降。這種方法優點是大大降低了成本,缺點是轉換速度緩慢。

 

最後,文字辨識產品五花百門,從手機應用程式到座台讀書機也有,迎合不同用者的需要。以色列的Orcam公司研發的智能眼鏡,可說是高科技之作,能在三秒內朗讀印刷品內容甚至是三米內的文字,準確度相當高。在這個講求速度的時代,需要閱讀大量書籍的大專學生相當實用。

 

對於上述產品有興趣的讀者,可聯絡視障領域,電話是8191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