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參加美國加州輔助工具展暨研討會後記

文:周鍵圳   資訊科技顧問小組主席

單手輸入文字的藍牙裝置

今年三月初,我和總幹事以及一位資訊科技顧問小組成員,一行三人到美國加州洛杉磯參加了一個有關輔助工具的研討會。這個研討會雖然是由一個名為CSUN 的美國組織舉辦,但卻是全世界同類型最大規模的,當中包括二百多個講座以及百多個攤位的展覽。

 

一連三天的研討會,程序異常緊密,內容非常廣泛,包括有無障礙網頁、電子學習、導航系統、就業、娛樂以及法律等等。置身其中,就給人猶如「山陰道上,應接不暇」的感覺。我們分身不下,所以只能集中精力參與我們關注的兩三個講座,其中一個的主題當然是電子教學了。

 

電子教學方面,不少公司推出無障礙互動教學、處理數學算式等系統,後者和我們的「數講師」頗為相似。

 

學習方面,他們都很著重如何幫助視障學生解決在科學和數學上的學習困難,製作多款精美的觸感圖、工具和模型等。特別的是,他們提倡在小學時期就應加強視障同學們在摸讀圖形的訓練。

 

最後,我想介紹在展覽廳看到的兩件大家應感興趣的新產品。

 

第一件產品是讓用者用單手輸入文字的一個藍牙裝置,這裝置其實是有一根繩子繫着五個指環,用者只要把這五個指環套在五隻手指上,便能輕鬆輸入文字到手機裡,他的操作方法是:例如只要把大拇指輕輕敲在一個平面上便能輸入英文字母A,食指敲一下便是E,中指敲一下便是I,無名指便是O,小拇指就是U,如果用兩隻手指一齊敲的話,例如是用大拇指和食指就是T,食指和中指就是L,如此類推,那麼你便很快捷容易地輸入26個英文字母了。

 

第二件產品是一個靜音的點字打字機,相信同學們用過Perkins Brailler手動點字打字機都知道打字時發出的聲音是非常大的,如果在課室裡同學們一起打的話,頓時給人有震耳欲聾的感覺,但是這部電子點字打字機則是在打字的時候只會發出很細微的聲音,另外,他給人一個方便是,如果需要刪除一個錯字,只要按一個後退鍵便行了。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打字機,本想買來自用,但價錢要二萬多港元,立時把我嚇跑了。